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残疾人就业解决实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30 兰州新闻网

  在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副市长、市政府残工委主任吴继德。围绕“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这一主题,吴继德副市长介绍了我市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月活动的相关情况,并阐明了如何解决我市残疾人就业的七条具体措施。

  记者:如何理解助残日和残疾人就业帮扶月活动的意义呢?

  吴继德:依法推进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是全社会应尽的义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这次助残日和残疾人就业帮扶月活动,是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表现,也是“创业实干打硬仗”的实际行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障人权和提高社会文明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残疾人就业。

  记者:我市残疾人就业现状如何呢?

  吴继德:目前,全市城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2483人未实现就业,他们的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很大;农村6.5万残疾人中有5.2万人处于贫困状态。改善这部分残疾人的生活状况,除必要的救济、援助外,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是根本措施。

  记者: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残疾人就业呢?

  吴继德:我市将切实为促进残疾人就业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走访慰问一批下岗失业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和生活中的困难;二是加大对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三是严格落实《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加强按比例就业工作,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四是实施好康复工程和项目,为残疾人走向社会、实现就业创造条件;五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有条件、有能力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六是重点研究农村贫困残疾人进入低保问题;七是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帮扶工作,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头扶残助残。

  41名残疾人喜获轮椅

  本报讯5月15日上午,七里河区彭家坪镇龚家湾村的王学新、西湖街道梁家庄社区的喇忠孝等41名特困残疾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早早来到区政府门口,他们从区领导手中领到一份特殊礼物———一辆崭新的轮椅。

  这是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七里河区筹集资金2.39万元,向乡镇、街道的特困残疾人进行帮扶的一项送“温暖”行动。据悉,该区投资20万元已为69个社区配备了办公设施和残疾人活动康复健身器材,成立了残疾人协会。

  作者:记者贾莹 李浩亮 邵其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