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头奶牛被迫“走西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30 兰州新闻网
600头奶牛被迫“走西口”(组图)
缺钱买草料,奶牛产奶越来越少

600头奶牛被迫“走西口”(组图)
牛已去了陕西泾阳县,这里只剩铁将军把门

  记者手记

  结账时出现拖欠和扣留直至不结账,而养殖户又没有别的牛奶销路,于是纷纷外迁。目前,整个引大灌区的奶牛养殖户都举步维艰……

  本报讯“树屏奶牛养殖大户从去年开始外迁,到目前,哈家咀温热湾的18家养殖大户中已迁走10户,带走奶牛600多头,其中9户远去陕西泾阳县发展。”树屏镇奶牛养殖协会杨新明会长满面愁容地说,“如果不能立即解决困难,剩余的养殖户还要陆续出走。”

  5月10,记者采访时看到,这里“牛去栏空”的养殖场有的大门紧锁,有的牛舍围墙成了残垣断壁。“牛吃不上草料,不走没有办法。”“企业只收牛奶不结账,无钱买饲料。”“别说挣钱,现在顾牛最要紧,1头牛就是1万多元的本钱。”记者刚到温热湾,留守着的养殖户们就围住记者大倒苦水。

  拖欠款拖垮养殖户

  在留守户中杨昌伟是大户,存栏奶牛140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头奶牛每日麦草和饲料成本15元,整个养殖场一个月仅草和饲料就需要6.3万元。但目前没有资金购买草料,惟一的办法就是廉价卖牛然后购买饲料。他说:“1万多元买的奶牛6千多元卖出去周转,严重亏损,但总不能让牛饿死吧。”还有杨振国、张明祯和霍发信等养殖户都面临着这样的困难。

  难道养殖奶牛不划算?杨昌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头奶牛日产牛奶27斤,卖牛奶的收入就能够“养活”养殖场,而他的奶牛日产牛奶达到40斤左右,若按每斤牛奶0.8元计算,杨昌伟的养殖场每月仅卖牛奶的收入就达7.2万元,利润不薄。另外,还有销售牛犊和牛粪的收入。“个别养殖户的奶牛产奶还达到了45斤,养殖奶牛确实是致富的好途径。”杨昌伟说。问题是从去年开始,收购牛奶的企业结账时总是扣留,有时扣留20%,有时高达50%。更严重的是,从今年开始根本不给结账了。目前,牛奶收购企业某公司拖欠杨昌伟的牛奶款高达31万元。

  树屏镇奶牛养殖协会杨新明会长介绍,温热湾原有18家奶牛养殖户,每个养殖户在养殖场的征地、牛舍和住房等建筑投资达10万左右,购买的奶牛每头1万多元。许多养殖户都是自筹一小部分资金,大部分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如今,这些养殖户面临的不只是倾家荡产,而是负债累累。另外,由于上述的牛奶收购企业在温热湾投资建成了挤奶站。不单该镇所有的奶牛养殖户都在这里卖牛奶,整个引大灌区(树屏、中川、秦川和上川镇)的奶牛养殖户都靠这个温热湾挤奶站收购牛奶。由于该公司在结账时出现拖欠和扣留直至不结账,而养殖户又没有别的牛奶销路,于是纷纷外迁。目前,整个引大灌区的奶牛养殖户都举步维艰。

  10家养殖户9家去陕西

  据介绍,树屏镇外迁的10户奶牛养殖户中,只有李宽忠带160头奶牛去了榆中县发展,张永山、杨振武和霍立信等9家养殖大户都去了陕西。“有些养殖户是流着泪离开兰州的。”养殖户霍发信说,现在他代看着3个空荡荡的养殖场,如果情况好转,离开的养殖户还会回来。杨会长则说:“在兰州贷款买牛,去外省发展,这是我们兰州市的损失。”

  据了解,外走的养殖户在离开兰州前也找过别的销路,想把牛奶销到别的公司,但没有打开局面。杨会长说:“既没有制冷设备,又没有鲜牛奶运输罐车,而且得罪了牛奶收购公司,欠款怎么办?”

  8成养殖户赔本经营

  树屏镇农技推广中心王继花主任则说:“现在80%的奶牛养殖户都在赔本经营,很惨淡。”王主任介绍,早在去年10份,就有牛奶收购某公司拖欠养殖户牛奶款高达200多万元,而那时正是储备草料的最佳时机,许多养殖户却没有资金。现在牛吃的是高价草料,还要购买饲料,经营已进入恶性循环状态。王主任说:“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永登县需要自己的牛奶加工企业。”记者手记

  给奶牛一个好环境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牛奶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奶牛养殖也成为有前景的新型产业。而且算起账来,牛奶、牛犊、牛粪都能卖钱,奶牛养殖也让一些农民脱贫致富。目前,树屏镇乃至永登县的奶牛养殖事业尚在起步发展阶段,且发展速度较快。但是,树屏镇10家奶牛养殖大户的出走,无疑对永登县的奶牛养殖事业打击不小。另外,这个消息,对引大灌区那些萌发着靠养殖奶牛致富意向的农民来说,就如当头一棒,起到了严重的反作用,谁还敢养殖奶牛?因此政府及有关企业应高度重视这个情况,创造永登县引大灌区奶牛养殖事业的良好环境,切实让农民靠养殖事业致富,过上好日子。

  作者:记者王忠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