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烦!噪声又开始“作怪”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30 兰州新闻网
真烦!噪声又开始“作怪”了(图)
  施工噪声污染,干扰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是目前城市居民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的环保类问题之一。

  尤其每年中考、高考前更是一个焦点,新闻媒体屡屡曝光某某工地违规作业,受到处罚,环保部门也加大执法力度,24小时巡查。然而年年管年年抓,却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噪声扰民开始“抬头”

  近一个时期,本报8403333热线30%左右的投诉都涉及噪声扰民。

  赵先生反映:西固公园路中石化设计院操场一施工单位,噪音扰民严重。

  李女士反映:皋兰路和甘南路间一建筑工地,彻夜施工影响周围居民休息。

  雷先生反映:旧大路长庆油田办事处西50米处施工地噪音扰民。

  刘先生反映:他家住兰大医院10号楼,最近楼下商铺正在搞装修,噪声扰民,他孩子今年中考,无法静下心来学习。……

  噪声影响中枢神经

  专家指出,人长时间工作、生活在噪声很大的环境中,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大,严重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的平衡失调,导致条件反射异常、脑血管张力受损害,使人头疼、头晕、耳鸣、失眠多梦及全身疲乏无力,还会引起消化不良、胃溃疡及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向周围生活环境排放建筑施工噪声,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场地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除抢修、抢险作业和因工艺要求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外,不得夜间作业,需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以上证明,并公告附近居民。

  环保 施工都有话说

  据环保部门介绍,目前所有工程的招标,均没有环保部门参与,不考虑环保因素。进入施工旺季后,面对大量的投诉环保执法队伍显得捉襟见肘。

  一建筑单位负责人向记者吐露了他们的一些苦衷,目前建筑市场竞争激烈,为了赶进度,只得加班加点。而且从建筑要求来讲,有些工序必须连续作业,例如浇筑砼,不允许留施工缝,否则影响工程质量。虽说现在市场上有现成的商品混凝土,可减少搅拌机的噪声,但造价较高。另外,大型货车白天不能进城,钢筋等大型建材只能晚上进入工地。而兰州的施工期是从3月—11月,可是减去前期招收民工和民工夏收的时间,真正能施工的时间只有7个月。

  请市民举报噪音制造者

  5月1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临近中、高考,为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省市环保局再次重申,6月1日—18日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一律禁止夜间施工,6月7日—9日、16日—18日各考点周围的建筑施工工地白天严禁施工,中、高考期间文化娱乐、生活噪声要严格按功能区的噪声标准限定音量。同时,各县、区环境监理站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和反馈市民举报投诉。

  市民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城关8440362 七里河2666876 安宁4919699

  西固7557663 兰州市环保局12369。

  作者:晚报记者齐蓉晖/文 李鑫/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