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婚丧限桌令”引起关注和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56 新华网

  近日,江苏省地方城市相继出台了“婚丧限桌令”,此事在群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议。首先是4月13日,宿迁市出台了《关于制止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若干规定》,严格规定“党员、干部办理同一婚丧事宜宴请全过程累计不得超过5桌”,“居民举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宴请不得超过8桌”。随后,4月24日,连云港市也出台了类似的、只针对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人员的《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暂行规定》。

  赞成:狠刹歪风,避免腐败

  据宿迁市统计部门进行的统计调查显示,宿迁市城乡居民的人情消费已经占到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7.1%,人情消费增长高于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所以宿迁市出台这个规定也是“形势所逼”。宿迁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成说:“我们尊重‘礼尚往来’之风,但借婚丧喜庆名义大摆宴席、铺张浪费确实导致非正常消费攀升,加重了人们的思想和经济负担,影响了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

  宿迁一个市民告诉记者:“以前请客送礼都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一个月要吃好几桌,碰上节假日酒席都吃不过来,现在有了这个规定好多了,既省钱又省事。”连云港一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说:“现在很多干部打着办喜事的幌子趁机收受贿赂,借机敛财,有了这个规定以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官员腐败。”

  江苏省纪委书记王寿亭近日对于宿迁的规定也给予了肯定“宿迁市《关于制止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若干规定》很好,对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都有促进作用。”

  争议:普通居民纳入禁令是否侵权

  宿迁的规定最引人关注的是把普通居民的宴请也纳入“禁令”的范围,这引来很多争议。宿迁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记者:“我们不反对政府对于官员进行‘限桌’,但是我们是普通老百姓,婚丧事宜都是我们的私事,政府把我们也纳入管制是否侵犯了我们的权利”

  一位专家也有不同意见:“应该说,当地政府出台这样一个措施,其动机并不坏,但这种整顿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以公权侵害私权,不能以限制公民的合法权益为代价。一个合理的动机,并不代表其行为具有了天然的合理性。就借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这一行为而言,如果没有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那它充其量只是一个道德觉悟高低的问题。无论宴请者办多少桌,这都是他在行使自由消费的权利,行政机构没有必要也没有权力来限制这种自由。”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康星星(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