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涨价宣言挡不住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07 新闻晚报

  “从今年6月1日起,黄山门票将正式从130元涨至200元。”之前,对于黄山门票要涨价、内部价格听证会是否公正,许多媒体提出了质疑,但黄山方面一直没有明确的表态。近日记者实地采访黄山旅游相关部门,第一次了解到黄山涨价宣言悄然带来“黄金月”。

  黄山“黄金月”成因

  6月1日涨价 三大主峰同开

  “天都峰的开放无疑促使今年黄山旅游的高峰提前到来。”黄山风景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程亚星向记者透露,黄山四月份下半月的旅游人数明显高于四月前期,其中上月16日天都峰开放当天接待2万多人,创下了多年来单日接待量的新高。而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共接待游客11万多人次,“这也创下了历年黄金周接待量的新高。”

  程亚星介绍,在一般情况下,黄金周过后的一段时间都会出现一个旅游高峰的回落期,但今年却有些例外,虽然景区的日人流量低于“五一”黄金周,但每天至少也有五千游客,双休日的游客数量更是稳定在近万人的水平,“按照目前的数据预测,这个五月将是黄金月。”

  为什么在这个时期出现这样的高峰?程主任进一步解释,今年4月16日,黄山天都峰经过五年的轮休后正式对外开放,这是黄山三大主峰(莲花、天都、光明顶)首次同时开放,“开放的时间会持续到今年“十一”黄金周结束。”与此同时,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已经正式决定从六月一日起实施门票涨价,单张门票从原先的130元涨至200元。“两点原因的‘交集’,成就了黄金月的形成。”

  黄山门票涨价为哪般 一为保环境二为贴亏损

  黄山市委副书记、黄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申明保护是第一位的。“一方面,黄山要增加门票收入来加大对黄山这一世界遗产的保护力度;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提高票价这种方式来分流一部分游客,避免超负荷接待造成对世界遗产的伤害”。

  他同时强调,黄山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文化遗产以及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规格举世无双,“但在保护人类这一珍贵遗产的巨大费用中,来自政府的财政拨款非常有限,主要依靠自身门票收入获取资金。”于是,提价成为必然趋势。

  “况且,有谁知道,黄山脚下为配套黄山景区成立的净菜和洗涤中心已经亏损了9年!”据悉,为了减少山上水资源的利用和化学用品对环境的污染,目前游客在黄山上各家酒店享用的各种菜肴原料都是在山下洗净,之后由挑山工挑上山;而饭后的残羹以及需要清洗的床单被罩也都是挑至黄山下的洗涤中心作处理。因为这两家企业完全是为景区服务的,经营至今,亏损至今,坚持至今只为环境保护。“但亏损也不是长久之计,需要一些补贴。”另外,程主任透露,为了保持黄山清洁和防止火灾,黄山每隔三四里就有一个清洁工随游人来回走动清扫,常年巡逻在各个山头、防止火灾的工作人员也有近百人,更是需要大量资金。

  专家解释 涨价潮难撼刚性景点地位

  “涨价之风可谓是2005年的热点了,这两天,我的耳边就传来不少景点涨价的消息,物价水平在涨,景点涨价也算合情合理。”浙江大学旅游经济研究所所长周玲强认为,但即便是涨价70元,恐怕也难以阻挡游客如潮水般涌向黄山,因为,门票涨价对一些刚性景点影响并不大。

  周所长介绍,旅游景点也有刚性、弹性之分,黄山、九寨沟、故宫等景点由于有唯一性、不易被替代,所以被称为刚性景点。黄山是世界遗产,而游客至黄山的路途成本动辄上千元,因此即便是涨价后两百多元的门票远远低于路途成本,大部分游客不会因此被吓退,所以,也就出现了众多游客似乎对涨价抱着无所谓态度的局面。

  “诸如此类的刚性景点,只要门票价格上涨幅度尚在情理之中,并不会给景点带来多大影响,反倒是一些弹性小的景点若是盲目涨价,可能使游客改变线路而造成游客量急速下降。”

  但针对不少景点以控制人流为名提高票价,周所长有话要说。

  “作为学者,我觉得有必要要站出来为老百姓说句话,这种做法容易造成社会不公。”周玲强认为,这是社会资源不合理分配的表现,景点其实是全民所有的,本来应该免费开放,但现在出于养护等原因需要设定门票。

  门票提价,使一部分低收入者必须付更多的钱,甚至有可能使一部分低收入者失去游览机会,最后造成越是有钱的人才越有机会游玩,虽然景区管理者主观上并不是这个意图,但在客观上,确实容易形成这样一种社会不公的局面。

  “在这方面,我认为九寨沟限制游客数量的做法值得推广。”周玲强介绍,现在组团赴九寨沟的旅行社必须先上网预定门票,如果今天没有拿到门票,就不能接待游客,当然,对远道而来的散客通常可以网开一面。“这样以先来后到限制游客人数的方式既能保护好景区资源,更能体现公平的原则。”

  各方声音 如何看待涨价

  除了黄山之外,近期很多景区公布了涨价方案,其中张家界已经达到245元,庐山为204元。对于各旅游景点的涨价现状,各方究竟怎么看?

  游客:涨价都打保护旗号

  5月12日上午,记者就“保护景点、门票将上涨”这一概念,在西海大峡谷景点对当日部分游客进行了采访。诸多旅游者纷纷表示,如果旅游门票的提高确实和保护措施的完善有直接联系,对于涨价能够接受。但也有旅客表示,现在各个景点纷纷涨价,都是打着保护的旗帜的,“如果我们不能亲眼看到保护投入带来的改变,我会觉得旅游景点太黑心!”对于这样的声音,黄山管委会颇为苦恼。程亚星主任直言,很多的保护工作并不是普通游客会留意的。

  南京游客邵伟明表示,以黄山为例,他原先觉得130元的门票价也相当高了,但其他相同级别的景点纷纷涨价,黄山不涨大概“有失身价”,可以理解。但与此同时,他又着重指出,“最昂贵的是和这些景点的配套的吃、住消费。”

  门票上涨带来的影响对自驾车游客十分明显。浙江游客张先生说,自己和一帮朋友驾车出行,往往是到达景点之后才发现涨价了,非常尴尬:不进去吧,大老远赶来太遗憾了;进去价格又很高,心里头都有种被“狠宰”的感觉。

  旅行社:著名景点“不愁嫁”

  旅行社代表上海好之旅老总袁杰表示,景点门票价格上涨幅度将会对游客量产生影响。像张家界、黄山、泰山等,这些景点一般都是“皇帝女儿不愁嫁”,因而门票价格都比较“牛”,去这些景点,旅行社成本随着门票涨价而增加。“越来越多的高门票价格最终将挡住游客的游览脚步,将他们拒绝在大门之外。

  记者调查 黄山涨价为作“贡献”

  有数据表明,虽然黄山的旅游经济收入占了全市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但目前黄山作为旅游景点“艳冠群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它旅游景点的发展。黄山涨价则是要在一定程度上给其他“兄弟”旅游资源“挪腾”发展空间,其中最突出的景点便是同样有世界文化遗产桂冠的西递、宏村两个古民居群。

  离黄山半个多小时车程的黟县西递、宏村古村落,一度被国外建筑专家誉为“世界上保护最完好的古民居群”、“世界上最美的村镇”,但目前旅游的现状却很尴尬。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江长全在采访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赶上下雨,前往黄山的大巴车会临时改变方向,我们的游客量猛增。”

  有“世界文化遗产”头衔的古村落尚且如此,尚未成熟的旅游景区当然面临更多的制约。于是,黄山涨价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周边景区的“贡献”。作者:晚报记者谢飞君黄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