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疫苗研发全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07 新闻晚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5月14日上午,随着一针疫苗注射进志愿者体内,中国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就正式开始了。今年3月12日,艾滋病疫苗一期人体试验第一阶段,已经有8名志愿者接种了这种DNA疫苗。据了解,此次试验中,志愿者除接种DNA疫苗以外,三个月后,他们还将接种痘病毒疫苗进行联合免疫,以全面考察疫苗的安全性。

  临床实验前要经过28项检测

  吉林大学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孔维说:“我们主要是通过对中国流行的艾滋病毒的临床调查,得到了它基因方面的一些序列的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我们人工设计合成了这些病毒某些片段的基因序列,希望这些基因在人体内充分表达出来一些特异的抗原,诱导人体产生针对艾滋病毒特异性的免疫反应,以阻止艾滋病毒感染。”

  而研制出来的疫苗样品,经过复杂的实验室检测实验外,还要经过动物实验检验,才能进入国家级检定。记者观看了这一实验过程发现,为人类艾滋病疫苗研制做奉献的,原来是与人身体机能最接近的猴子。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李荣成介绍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动物实验,初步的结果认为这个疫苗对动物的实验应该说是安全的。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异常病毒实验,而为该实验提供帮助的,就是小白鼠。不过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细胞室张春涛博士介绍说,对疫苗检测用的小白鼠,也有非常特殊的要求,必须是纯系的小白鼠,这样才能将小白鼠个体之间的差异降到最小,从而保证实验结果的客观、科学和可靠。

  最后,经过28项检测,艾滋病疫苗有了检定结果:所有的项目都是符合标准要求的。

  志愿者自称平静实际却很紧张

  2004年11月25日艾滋病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I期人体临床试验;2005年3月12日艾滋病疫苗正式进入I期人体临床试验;2005年5月13日16时艾滋病疫苗抵达广西南宁。

  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同意的志愿者,还要经过严格的体检筛选。通过8项严格的体检筛选后,6位志愿者,参加了5月14日的临床试验。实验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的资料是保密的,除了极少数科研人员外,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他们的情况,这样做是可以避免外界对志愿者的干扰,能更真实有效的记录疫苗在人体内的反应。

  其中一位志愿者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挺平静的,也不会觉得会害怕什么的,觉得本身学医的,对这个比较了解,觉得做这个事情挺有意义的,就算是为祖国医学事业做点贡献。”但记者注意到,在注射之前,他显得还是比较紧张。

  那么,参加3月12日那次临床注射试验的志愿者们现在的状况究竟怎么样了呢?通过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缜密安排,在取得了志愿者本人同意后,记者见到了两个月前注射了疫苗的志愿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对这方面也是比较关注的,不过两个月来发现注射前后并没有什么不同。

  进入临床实验全世界就四个国家

  一般国际公认的成功研制出一种疫苗的话,5到10年的时间基本上就可以了,但艾滋病疫苗的研制周期却要长得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说:“艾滋病病毒实际上1983年就发现了,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时间,到现在我们所得到的结果都是艾滋病疫苗没有成功的这么一个结果,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研究的难度是非常非常大。”他说,艾滋病病毒和别的病毒不一样,它变异的程度非常非常高,原来的免疫力就不能对后来变化的病毒产生抵抗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现在艾滋病疫苗研制最大的一个困难。

  不过在这方面,中国可以说是知难而上,也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据尹红章介绍,已经进入临床研究的,全世界除了法国、美国和英国这三个国家外,就只有中国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