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专家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49 汉网
航天专家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图)
  5月14日,“神六”宇航服首次在上海科技馆正式亮相,一名小朋友在宇航服前留影。据介绍,这套宇航服包括压力服、头盔、手套和靴子,总造价300万元左右。新华社发(钮一新摄)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14日,王礼恒院士在广州作报告时透露,今年要发射的“神舟”六号飞船可坐3人,在太空可飞7天。

  王礼恒院士14日下午为广州市科技工作者、大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作了题为《飞天梦圆再铸辉煌———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与未来展望》的演讲,介绍了世界航天发展史以及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与未来发展设想。王礼恒院士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

  此前媒体曾报道,“神舟”六号飞船将于今年九十月间发射,航天员设为两名,计划飞行时间四到五天。王礼恒院士表示,“神舟”六号将具备乘坐3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7天的能力。“神舟”六号的上天将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步,接下来我国将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在2010年前实现宇航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最后将在太空中建造一个20吨级的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这便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

  去年,我国探月工程正式立项,并被命名为“嫦娥工程”。对此王礼恒院士介绍说,探月工程第一步将发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实现对月球进行环绕探测。然后是研制和发射航天器,以软着陆的方式降落在月球上。2020年前,我国将做到令发射到月球上的科学探测器等在采集关键性样品后成功返回地球。

  首次微重力生理适应性测试

  参训航天员全部过关

  担负“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日前进行了首次微重力生理适应性测试。在连续5昼夜大强度的测试过程中,参训航天员经受住了从心理到生理全方位的考验,全部顺利过关。

  央视今晚引述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的介绍称,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训练和试验任务,该试验会给人体带来头胀、鼻塞等许多不适的感觉,我们每个航天员都没有出现退缩的情绪,也没有一个要求中途停止。

  使航天员在严格艰苦的训练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圆满完成“神舟”六号任务的关键。为此,航天员大队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地面模拟失重状态训练等三项重点科目的训练强度,并根据飞船在太空飞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设了几十种故障模式,强化航天员对复杂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各项心理、体能等配套训练也正在顺利进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