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人队伍放眼世界 大庆石油管理局闯市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51 东北新闻网

  初春时节,万物勃发。在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批又一批石油工人踏上征程,印度尼西亚、伊朗、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苏丹和哈萨克斯坦……“铁人”的后代,正实践着“铁人”的诺言:我们要有远大的胸怀,要放眼世界。

  承载着一次创业的光荣与梦想,作为共和国石油工业长子的大庆,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把长远发展问题摆上重要位置,开展二次创业,谋求可持续发展。尤其最近5年
来,大庆石油管理局走向市场的步伐坚定执著。

  数字最具有说服力。2004年,石油管理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8亿元,外部市场创收80.28亿元。新签约海外项目83个,签约额19.49亿元,是从事海外市场开发以来石油管理局所有签约额的2.1倍。国内新签约项目487个,签约额60.94亿元,同比增长14.1%%。全局共有398支队伍打入外埠市场,其中国外市场队伍32支。新进入12个国家和26个国内城市市场。至此,大庆石油管理局的队伍已经走进了25个国家和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的广阔市场。

  成功决非偶然。从2001年起,大庆石油管理局年年都有新主题,年年都上新台阶。2001年,“企业管理年”,调整结构转机制,夯实了企业步入市场的基础,全年实现经营收入234.9亿元;2002年,“成本效益年”,围绕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实施关键性改革,拓展发展空间,实现营业收入253.48亿元;2003年,“推进发展年”,进一步明确全局战略,企业闯市场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4.41亿元;2004年,“市场拓展年”,全局实施集团化、专业化运作,构建起12个集团、9个专业公司为核心的基本组织框架,对多元经济、运输、工程监理等业务进行重新整合,拓展市场迈出较大步伐。全年实现业务主营收入307.99亿元。

  2005年,“打造优势年”。全局上下正乘势而上,扬长补短,精心打造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管理优势、品牌优势、队伍优势和企业文化优势。

  回首,也曾山重水复。油田公司分开分立后,大庆石油管理局的众多存续企业“温饱”都成了难题。2002年,大庆路桥公司80%职工待岗,全员一律65%开支;1997年,供水公司水文地质大队在油田内部没有一口水井可打,企业年亏损500多万元……

  回首,也曾举步维艰。钻井一公司GW58钻井队刚踏上委内瑞拉的国土,就被甲方来了个“下马威”:“半个月开钻!否则,按国际惯例办事。”协议书也放在了他们面前,其中,特意标明了十几个违约制裁条款。别说十几条,就是其中的几条也可以叫GW58钻井队倾家荡产,赤条条地走出委内瑞拉。苏丹刚使用大庆力神泵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力神”泵时,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苏丹人立刻发出威胁:“再这样下去,就换美国泵。”……

  有人在劣势中沉沦,有人在劣势中奋起。大庆人向来就不畏惧挑战!

  钻井一公司GW58钻井队只用了十几天,就完成了委方规定的17个整改项目,还自行整改了13项,大大超出了委方眼中的国际标准。委方监理服了:“行!你们真行!”

  第一口井打得非常出色,委方又请求他们到一个易喷易漏的区块去打井。这个区块被称作“老虎口”,曾经吞掉5部井架,一些国家听到这个区块,心有余悸:“NO!N0!”宁可回家,也不愿去那个鬼地方打井!“只有干好别人不敢干的事,打好别人不敢打的井,才能站稳委内瑞拉市场!干!”GW58钻井队毅然决然地接过了任务。开钻3天后,发生了井喷,气流裹着泥沙直喷天车。临危不惊,按照抢险预案,他们迅速组织压井抢险,很快便控制住了险情。两天后井下恢复了正常,3个月后,圆满交出了首口“风险井”。乐得委方直举大拇指:“中国人!了不起!大庆人!好样的!

  2004年8月,印尼3个招标项目开始招标。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的潜油电泵公司代表齐聚这里,准备同台打擂,一决雌雄。结果标额7562万美元最大的项目被大庆力神泵业抢到了手中。

  2001年,供水公司水文地质大队在新疆中标了由世界银行贷款的特大项目。2002年,他们又冲进了海拉尔内蒙古大草原。随后,又挺进到阿联酋,与世界水井钻凿强手争市场。如今,已牢牢地占据了中东的水井市场。2004年,年产值突破了2500万元。

  市场,磨炼了企业的素质,高素质又为企业谋得了广阔的市场。

  “外向型经济比重日益提升,已成为全局重要经济来源。”在今年大庆石油管理局五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曾玉康提出:“今年全局外部市场要实现收入87.22亿元,其中国外市场5.66亿元。”

  “铁人”的脚步,坚定地踏向世界上每一个有石油的地方。( 黑龙江日报 武从端 周静)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