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童被查出艾滋病 其学校1个月转走10名学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52 东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8岁的刘祥是HIV携带者,也是艾滋病母婴感染的受害者,也就是说他的血液有传染性。刘祥好动,常和同学打闹,在众多家长的联名反对中,他被学校拒之门外。失学的那些日子,他每天都要走几里山路到学校,在校门外看同学们上课、游戏。他渴望上学、渴望和大家一起玩。

  经过不断的努力,近日,他又能上学了。但是,他的课桌被摆放在教室窗外的走廊里,成了一名在窗外听课的学生。许多孩子都躲着他,几乎没人愿意和他玩,他仍是孤独的。

  5月12日,记者来到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治新小学,与这个孩子共同生活了20小时。

  上课他隔着一堵墙听讲

  8岁的刘祥又瘦又矮,却很活泼好动,一刻都不闲着。很快衣服和脸上就留下了脏兮兮的痕迹,小手脏得像挂了一层黑漆;小眼睛一转就是一个鬼主意。
男童被查出艾滋病其学校1个月转走10名学生(组图)
8岁的刘祥上课时和同学隔着一堵墙

男童被查出艾滋病其学校1个月转走10名学生(组图)
刘祥渴望和同学们一起游戏

  8点,学前班的上课铃响了,刘祥和其他同学一样跑回自己的座位。教室里,学生们跟着班主任李静老师读拼音字母,刘祥隔着一堵墙跟着念。

  李老师讲完课就走出教室教刘祥。老师手把手地教他写字母,刘祥边写边念。老师站在身边,他写得很认真,一点都没有走神儿。写完一篇后,刘祥问:“老师,我写这个能得优吗?”

  未完 请看

  ( 重庆时报) [编辑: 孙鹏]1

  李老师用红笔在刘祥的本上打了一个“优”字,刘祥满足地笑了,冲着记者说:“阿姨,你看我写得多好!”

  课间他是只孤独的小鸟

  “铃……”下课了,孩子们小鸟一般飞出教室。刘祥想走进教室,被一个孩子拦住:“别进来,刘祥你不能进来!”他只好站在门口冲一个想出门的女孩说:“张思佳,咱们去玩吧。”可小女孩急忙闪开,“别碰我!我不跟你玩!”说着,绕过刘祥走出去。刘祥只好一个人走到操场上,不见有人和他玩。

  张思佳悄悄地告诉记者:“我妈妈不让我和刘祥玩,他有病,一出血就传染人!我们班同学都不和他玩!”

  10时许,学生们排队在操场上做操,只有刘祥一个人站在队伍外面,手胡乱地比画着,仿佛不属于这里。

  校长一月转走10学生

  治新小学校长米忠学说:“刘祥上学的第二天,就陆续有家长找到学校,要求刘祥离开学校。无论老师怎样解释,家长就是不同意,如果两个孩子同时弄伤,血液相互接触怎么办?仅一个月,学校就转走10名学生。”对此,米忠学很无奈。未完请看(重庆时报) [编辑: 孙鹏]

  2

  2004年5月24日,学前班的13名家长联名写给学校一封信,坚决不让自己的孩子和刘祥一起上学。信是这样写的:“治新小学:……我们的孩子与一个有传染病的孩子在一起,我们天天为此事担忧。如果学校没有妥善的结(解)决办法,那么我们只能让自己的孩子要么转学,要么辍学,一句话,不能和他一起读书。”

  目击不幸的家庭

  沿着曲折的山间小路,记者来到刘祥家。两间简陋、破旧的砖房,四壁漆黑,满地尘土,旧门窗上到处是缝隙,站在屋里仍能感到“嗖嗖”的风。

  刘祥的妈妈任春霞躺在炕上,瘦得只剩一把皮包骨头,她脸色灰暗干黄,看上去很疲惫,脸上出现了疱疹。

  不幸始于10年前。1995年,听说到血站卖血能挣钱,刘成中夫妇也加入了卖血行列,“每次卖200cc就可挣50元至70元,比在外打工挣得还多。”任春霞说。后来,每逢家里缺钱用,他们就去卖血,连自己也记不清卖了多少次。

  1997年,刘祥的降生让全家人很开心。当时没人知道,任春霞的血液中已经感染HIV病毒,并通过母体传染给刘祥。直到2003年,吉林市疾控中心为治新村村民进行化验,发现13人感染了HIV病毒,其中就包括任春霞母子。本报记者 顾然本报记者蔡勇 车英 摄( 重庆时报)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