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也有年龄地域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肥东县农行退休职工、73岁的谢海船和68岁的老伴胡仲英,今年4月到港澳地区旅游了一趟。归来时谢老不但没有多少兴奋,反而窝心不已,因为“平白无故多交800元钱”。5月13日,他向市消协投诉此事。

  老人小孩每人多交400元

  据谢海船介绍,他4月7日到设在肥东店埠的安徽联华旅行社肥东分社,委托该社帮他到安徽中国旅行社报名参加“港澳六日游”。联华分社的工作人员说:“中旅那边说老年人和小孩要多交300元至400元钱,如果不愿交,可以选择不去。”“我和我老伴都已经准备好要去港澳旅游了,哪能为了800块钱就不去了呢?”4月9日在骆岗机场临上飞机前,安徽中旅的导游要求老人、小孩每人交上这400元。谢海船夫妇当场把钱交了。但导游没给收据,双方并未因此签任何相关合同。据谢海船说,他参加的这个旅游团一共有36个人,其中11名老人和10名小孩都交了这笔钱。“事后我越想越窝心,为什么老年人和小孩到港澳旅游就要多交400元呢?收这笔费用到底有什么依据呢?”

  据称已成港澳游“惯例”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上安徽联华旅行社的万长江经理。万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主要做内地旅游,至于港澳游,只是顺便帮游客报个名而已,为什么要收这400块钱我也不太清楚。”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找到安徽中国旅行社的陈发军总经理。据陈发军介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港澳游要另加400元钱,这是省内组织港澳游的‘惯例’。这钱是香港负责地接的旅行社要加的,我们也没办法。加的这400元钱也是交给香港地接社的。”陈发军说,据他了解,香港旅行社一般认为老人和小孩的购买力不强,所以要求每人加400块钱。而且,这400块钱也没有什么具体的名称。

  周边地区老少游客都不交

  是不是内地的旅行社都执行这条“惯例”呢?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江苏省旅游局、浙江省旅游局和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得知他们那里“无论是老年人还是未成年人去港澳旅游,都不会加收400元的额外款。”为什么周边地区的老人小孩港澳游都不要多交400元,而安徽人却要交呢?陈发军分析说,在香港的地接社看来,像上海、江苏这些地方居民的平均收入比安徽人高,他们在香港的消费能力强,所以不加钱。而在他们眼里安徽的旅游团属“穷团”,加之又是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购买力更有限,所以要多交400块钱。记者问,“据谢海船说,他这一趟旅游仅在香港购物就花了3600多元,为何还要交400元钱呢?”陈发军说,“那没办法,就是这么规定的。不管你在香港有没有消费,消费了多少,来自安徽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都必须每人多交400块钱。”

  消协表示要将此事查清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省旅游质监所的余祥高所长。他显得态度谨慎——目前我省还没有老人、小孩港澳游要多加400元的任何认可性规定。我们已向国家旅游局反映了此事。目前没有解决办法。经询问各大相关旅行社得知,这条“惯例”是近两年才在安徽组织的港澳游中出现的。对于谢海船投诉一事,市消费者协会的王奉云副秘书长表示:一定要把港澳游向安徽的老人、小孩多收400元额外款的事查个清楚。·王蓉郑方洁·(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