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证行医敢吹“针到病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如果告诉您有位中医能治疗32种疾病,且“针到病除”,您会相信吗?不管别人是否相信,家住安纺宿舍区的黄世清老人就相信过。

  黄世清:

  病急乱投医

  今年70多岁的黄世清是安纺退休职工,一直患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吃降压灵。8年前,由高血压引起的脑梗塞更是让他痛苦不堪。“不仅反应迟钝,走路时路上有一点坎都不行。”黄世清的儿媳妇武女士说,“每次下楼,都要两个人在两边抓着他的胳膊。”

  疾病的痛苦折磨,让黄世清和他的家人时时不忘寻医问药。今年4月份,黄世清的一位牌友告诉他,“在安纺小区有个中医很厉害,能治很多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黄世清走进了这家诊所。听罢黄老的介绍,诊所医生徐东向他大包大揽,“少则10天,多则半月,保证针到病除,连拐棍都可以丢掉。”并承诺治好后再收钱。随后,黄世清每天都到诊所接受针灸治疗,并每天辅以两次中药,这样坚持了一个星期。但直到现在,他一直不知道自己到底喝了些什么。“我们想拿回家自己煎,但他不同意,说我们不会”。

  一星期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原来承诺治好病再收钱的徐东告诉他,说是买中药的钱没有了,要先付300元钱。“原来承诺两个星期痊愈,但治疗了一个礼拜一点效果也没有,我就没再继续治疗。”据了解,黄老目前每月只有500多块钱的退休工资,要养活老伴和自己,很不容易。

  广告承诺:

  32种病针到病除

  昨天上午,按照知情人的指点,记者在安纺宿舍区内找到了这家诊所。诊所的外面挂着多面锦旗和自己制作的广告牌,广告牌上承诺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中风和不育症”等等。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发现,这位医生能治疗的病症竟然达32种之多。

  走进昏暗的诊所,在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内,坐着7个人:两位中年男子、四位中老年妇女和一位小姑娘。其中一位男子即为诊所主人徐东,小姑娘自称是其女儿兼助手,其他都是病人。徐东面门而坐,身旁是一张脏兮兮的桌子,桌子上放着一些简单的医疗器械,房内还有一张床和几张高低不等的凳子。

  别看诊所外表不怎么样,病人倒是来自四面八方。单单室内这几位就分别来自蚌埠、淮北和合肥三地。“早上人比现在还多,屋里都坐不下,有的还要在门外排队。”徐东对自己诊所的现状非常欣慰。据来自蚌埠的元姓妇女介绍,她也是慕名而来,“主要是治疗面瘫”。至于效果如何,她说“时间短,还看不出来”。随后,记者以帮亲人、朋友咨询为名,问对方前列腺炎、关节炎等病症如何治疗,徐东一再承诺“我治这样的病多了,肯定能治好”。

  业内专家:

  大包大揽的治疗不能信

  记者停留在诊所的近两个小时内,发现徐东给病人针灸,经常要放血,称之为“放坏血”。但放血的塑料小罐使用后,只是由其女儿用水简单地冲刷一下,没有任何消毒措施。塑料小罐拿开后,针眼处仍会不断向外冒血,这时徐东会用一些看起来很粗糙的卫生纸给对方擦拭,而不是用卫生棉或卫生球。

  至于徐东承诺的可以治疗32种病症,曾在安徽中医附院医政处工作十多年的徐湍先生认为,“这根本不可能。因为中医也分专科专病,也分内外妇儿。一位中医根本不可能治疗32种病,除非他是神仙。”安徽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阮浩介绍:“作为行医诊所,行医许可证应挂在墙上显而易见的位置。”但记者在现场特别留意过,诊所四周的墙上没发现任何证照。此外,阮浩介绍,“再大的医院,再好的医生,也不会承诺能一定治好某种病。”

  临出门前,记者回过头来问徐东:“你有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吗?”对方愣愣,回答说“没带”。据悉,徐东来自阜阳,在此开诊所已多年。·本报记者孙林·
无证行医敢吹“针到病除”(图)
小诊所外挂有真假难辨的锦旗(来源:合肥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