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加快建设绿色山西 已完成全年近半造林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国家继续加大林业和生态建设的投入,山西省全面加快“绿色山西”的建设步伐。截至4月底,山西省已完成春季植树造林195.5万亩,占年任务400万亩的49%。

  春季植树造林成为完成年度任务的关键一仗。为此,山西省各市县及林业部门把今年林业建设的重点放在了退耕还林、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晋城市作为重点建设的城市,今
年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康生态园林化建设的意见》,市政府安排310万元重点建设30个生态园林村。到目前,30个村累计完成春季造林面积20多万亩,新造林120多万株。

  为了筹集生态建设的资金,全省各地出台了形式多样的林业建设政策和办法。阳泉市采取征收煤炭育林基金和义务植树以资代劳费的办法,筹集林业和生态建设的资金。规定了对煤炭采矿权出让所得款按照市级划拨10%、县级划拨20%的比例,存入林业生态建设专户,全部用于林业和生态建设。吕梁市推进“一矿一企绿化一山一沟”的办法,目前全市约500家企业参与造林绿化,总投资达到5000多万元,今春已完成植树造林10万亩。

  山西省农民、私营企业主还以多种形式购买、承包、租赁荒山荒坡,开展植树造林,民营林业成为山西省林业建设最具活力的增长点。2002年,山西省提出谁投资、谁治理、谁管护、谁受益、谁拥有林权的原则,放活了林地的使用经营权,延长了民营投资者承包、租赁荒山的期限;同时,在资金投入、林木采伐等方面都放宽了政策或做出了明确规定,让广大投资者吃了“定心丸”;另外,山西省还积极创新造林和经营机制,采取承包、拍卖、股份合作、公司+农户等方式,探索并推广了个人承包、分散经营、家庭经营等模式,促进了造林主体多元化,加快了民营林业的发展。(编辑潇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