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心协力司法为民 不辞辛苦加班收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33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一艘载着10几万吨原油的葡萄牙籍油轮“阿提哥”号,在驶向大连新港码头途中因触礁搁浅,4月4日脱浅后,该油轮发生了漏油,造成了大连开发区海域遭受污染。遭受污染的养殖户纷纷向大连海事法院提出了依法扣押“阿提哥”轮的诉前扣押船舶申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的规定,申请人应在30日内提起诉讼,否则,海事法院应依法解除对被申请船舶的扣押。依此规定,有43家养殖户应于4月12日前向海事法院提起诉讼,部分养殖户也提前与我院立案庭进行了联系,准备12日一上班就到我院起诉。为使这批案件
能够及时立案,立案庭的同志12日一早就增加了人手,做好了批量案件快速立案的准备,办公室安排打字员于珍到立案庭协助电脑录入。

  但事情不像预想的那么顺利,由于当事人和律师有些工作事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本来说上午来起诉的当事人,直到下午4时30分40几个当事人才赶到海事法院,他们都想一下子就将诉状交到法官手里,好了却自己的重负。但集中而来的40几个案件需要法官逐件认真审查初步证据是否符合起诉条件,才能决定能否立案。光是审查起诉就需要很长时间,当事人和法官都有点着急,越急时间就过得越快,转眼就到了下班时间。怎么办?让当事人回几十公里以外的开发区,明天再来,还是加班立案?邹艳红的丈夫出差,女儿放学没有人做饭;于珍的丈夫出差,儿子还在幼儿园,每人都有各自的困难。但立案庭的庞秀华、邹艳红、于新平三位法官和打字员于珍还是不约而同地做出了选择。他们想的是不能让当事人为立案几十公里再二次往返,加班也要将这四十几起案件在当天立案,自己的事千方百计克服吧。貌似简单的立案,其实是一项需要多人相互配合的工作,要有人审查起诉、有人录入电脑、有人收取诉讼费、有人开出收据才行。没有办公室同志的配合,工作就难以开展。办公室的会计陈燕、出纳王迎辉也都主动留下来配合三位法官的工作。电脑管理员潘阅东不顾爱人和儿子发烧感冒也来主动参战。他们说干就干,为提高效率,进行了明确分工。庞秀华、邹艳红负责起诉的审查,于珍负责案件登记和电脑录入,于新平、潘阅东负责开收据,陈燕和王迎辉负责收取诉讼费。大家齐心协力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直到晚八点才将40多起案件全部立完。

  当事人的代理律师看到这个情景,称赞说我们去了许多法院,海事法院法官的态度最好,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没有任何怨言,收这么多案件,不但干的快还耐心细致,我们很满意。

  几位法官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带着疲惫却是高兴的心情回家了。或许工作上的一点成果和当事人的满意就是他们的最大奖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