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为什么而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38 光明网

  工作,还是工作。一年到头,一天到晚,工作占据了我们最多的时间,甚至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最主要的内容。人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工作,在工作中最看重的又是什么呢?2005年3月~4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与新浪文化、雅虎财经等媒体合作,通过在线调查的方式,开展了一项题为《2005年·你为“什么”而工作》的调查,截至4月20日,共收到7632份有效问卷。

  调查显示,“被人尊重”得到了78.3%公众的认同,成为最被看重的工作价值观。分别有超过七成受访者表示希望“自己在工作方面有影响力”(76.6%)、“工作对个人成长有帮助”(74.4%)、“工作上有成就感”(73.1%)和“工作能够得到认可”(72.9%)。

  调查发现,女性、年轻人、普通员工以及在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在对工作价值的判断上更注重“自己的工作能否得到认可”。而男性、年长者、管理者以及在民营企业或外企工作的人则更关注自己“对工作是否有足够的影响力”。此外,年轻人更看重“工作对个人成长是否有帮助”,年长者对“工作上的成就感”更为重视,而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人则希望“工作稳定”。

  调查中,研究人员采用聚类分析的方法,根据工作价值观的不同把国人分成六类:工作满足型、理想主义型、安逸享乐型、随波逐流型、回报驱动型以及创业型。

  分析发现,30.3%的被调查者属于“理想主义者”,他们对工作条件、工作活动、工作回报以及工作上的尊重与影响力都非常注重;22.4%的人属于“创业型”,他们对于工作条件少有挑剔,希望从事有意义和有成就感的工作,能有足够的自由与影响力来把工作做好;22.1%的人属于“回报驱动型”,他们看重工作所带来的回报,这种回报包括物质上、精神上等各个方面。

  有33.3%的女性属于“理想型”,而男性中这一比例只有27.3%。相反,“创业型”的男性占25.9%,女性只有19.1%。此外,“安逸型”女性的比例也超过男性,这表明女性更希望工作稳定,不需要加班加点,工作时间安排能符合她们的个人需要。

  比起年长者(19.8%),更多的年轻人(24.3%)属于“创业型”,而学历越高者,越注重“创业”与“回报”,学历越低的人越看重“安逸享受”,越容易“随波逐流”。

  在外商独资企业工作的人中,“理想主义者”(35.5%)的比例是最大的。民营企业中,“工作满足型”(8.5%)和“创业型”(26.4%)的人数比例最高,而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中,“安逸享受型”(17.8%)和“随波逐流型”(8.8%)的人相对较多。另外,还分别有22.7%的国有企业职工和22.4%的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职工属于“回报驱动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