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诚信 洁净安全:建设和谐第一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陈皓

  一段时间以来,东大街上小偷小摸、设套拉托诈骗、小商贩占道经营的现象与它所处的西北最繁华商业大街的地位极不相符。今年年初,这种现象被西安市十四家媒体的网民评为“西安市建设十大教训”的第二大教训,这引起了碑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拉开了建设和谐东大街的序幕。

  公安碑林分局下大力气整治东大街上疯狂一时的“托儿”。为了掌握其违法犯罪活动的证据,刑警们走上街头端起了摄像机,暗中对这些“托儿”进行跟踪拍摄。20多天后,一个个“托儿”全部进入了警方的镜头。在录像面前,刚才还在狡辩的“拉托者”低下头了。但对他们如何处理,经分局法制科和西北政法学院教授专门研究,认为这些人的行为已经违法构成欺诈罪,对其以涉嫌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全部予以15日的治安拘留。

  同时他们加大东大街的巡逻力度,8名着装民警在街面来回巡逻,4名便装警察在暗中秘密跟踪,打击街头绺窃等犯罪行为,两个多月来,他们一共抓获了上百名小偷,40多名专门在东大街行窃的新疆少年被遣送回新疆。他们还在沿街单位推广治安员制度,400多名治安员佩戴袖标上岗,“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区政府投资80多万元,在和平路、柏树林、南大街派出所建立起治安监控中心,在东大街、和平路、南大街沿街安装监控报警系统(探头),对沿街的治安状况进行监控,打造柏树林U字形报警系统。科技显现了威力,今年以来,200多名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被抓,10名设套拉托欺诈人员被行政拘留,8起治安案件得到有效预防。

  200名清扫保洁员,30名市容监察员,50名市容协管员,6名市容纠风员是柏树林街道办事处在建设和谐东大街中摆出的最强阵容。街办市容监察队每天来回在东大街巡察,每天早7时—9时,城管人员都在东大街执勤管理。与此同时他们还建立两级责任,东大街市容人员分时间段值班,谁出问题处理谁。规定市容人员被通报一次,开除;段长在责任段被通报三次,开除;全体干部全部下段,落实责任,责任段被通报,干部负全责。

  对于东大街的清扫保洁工作,他们要求保洁人员严格按照清扫保洁方法,沿着道沿往里扫、遇见花砖顺渠扫、拿稳扫把按茬扫、拐弯之处彻底扫,实行全天候不间断的保洁,遇见行人乱扔废弃物时就清扫,确保东大街天天干净、日日整洁。并把建设洁净东大街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用真诚服务感动被管理对象,打造东大街市容品牌。

  工商碑林分局和东大街工商所以实施诚信工程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做好抵制假冒伪劣商品、消费者维权、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工作,在各企业设立消费纠纷调解员,开展了评选“十佳纠纷协商和解点”和“十佳纠纷协商和解员”活动,消费者的投诉数量由每月平均18件左右下降到10件,诚信经营在东大街蔚然成风。

  如今东大街见警率高了,小偷小摸的现象少了,建设和谐东大街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建设和谐东大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幅东大街文明、诚信、洁净、安全的和谐图画,将会把和谐第一街的理想变成现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