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DNA检测证实新疆出土的楼兰美女为高加索人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16 新华网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位考古与人类学家宣布,通过DNA检测,证实在我国新疆出土的“楼兰美女”是高加索人种,也是塔里木盆地最早的定居者,而这一观点与此前刚刚完成“楼兰美女”复原图的中国刑警学院赵成文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

  最新研究

  3800年“楼兰美女”是塔里木最早居民

  “我的研究表明,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像‘楼兰美女’木乃伊一样古老的人类,就是塔里木盆地的最早定居者。”去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人类学家迈尔经我国有关部门同意,成功收集到了“楼兰美女”等塔里木盆地出土的木乃伊的DNA样本。

  “在瑞典,我用了6个月时间,对距今约3800年的‘楼兰美女’以及距今3000年左右的男尸等5件木乃伊DNA样品进行了基因学研究,从目前获得的证据看,从‘楼兰美女’起,之后的1000年中,也就是距今4000年至3000年之间,塔里木盆地唯一的定居者是高加索人,也就是俗称的白种人。”

  东亚人3000年前走进塔里木盆地

  一直致力于塔里木盆地考古研究的迈尔认为,塔里木盆地的考古发现以及我国古代的丝绸之路,与埃及木乃伊具有同等重要的学术价值。通过研究,迈尔发现,大约3000年前,东亚人开始在塔里木盆地东部地区出现;大约公元842年,维吾尔族人才出现在塔里木盆地。

  迈尔表示,楼兰人很可能是石器时代或青铜时代由西方的某个民族迁徙而来,并与陆续来到这里的其他民族杂居,因此,无论是现代基因还是古代基因都表明,维吾尔人、哈萨克人以及中亚各族都是高加索人与东亚人的混血。

  复原“楼兰美女”与基因研究相合

  今年4月,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赵成文成功地复原了“楼兰美女”的生前容貌。

  赵教授首先对“楼兰美女”的颅骨进行X光扫描,然后确定五官位置、大小,再参考出土时拍摄的照片以及相关资料,利用“人像模拟组合系统”,还原出一个大眼睛、深眼窝、高鼻梁、高颧骨的忧郁中年美女的形象。

  赵教授告诉记者,还原后的“楼兰美女”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而这一点与迈尔的基因研究不谋而合。

  水源枯竭湮没楼兰 美女出土再现文明

  1900年,瑞典人斯文·赫定来到我国新疆境内进行探险考察,发现了早已被历史湮没的楼兰古国。

  楼兰建国时间约为公元前3世纪,处于丝绸之路南北通道的咽喉地带。公元330年前后时,由于孔雀河改道、塔里木河断流,楼兰地区水源枯竭,人烟日渐稀少。

  著名的“楼兰美女”是1980年出土的。当时,新疆考古所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考察时,在一座土台中意外发现一具仰卧的女性古尸,女尸身着粗毛织物和羊皮,脚登粗线缝制的毛皮靴,头上戴着一顶尖顶毡帽。女尸的皮肤为红褐色,还稍有弹性,面部轮廓则非常明显,眼睛大而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而翘。

  考古队员们被她保持了数千年的美丽容貌震惊了,为她取名“楼兰美女”。(记者 饶沛 实习记者 薄盛男)

  肺中黑色尘粒成堆 尸身上甚至还有干瘪的虱子、臭虫

  出土20多年 “楼兰美女”热度不减

  自“楼兰美女”面世后,其巨大的考古学、医学研究价值,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新疆考古所、上海医科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化所等10多家单位,对“楼兰美女”进行了持续不断地多学科研究。

  经过多年研究,学者们认定“楼兰美女”距今约为3800年,去世时年龄为40岁左右,生前身高155.8厘米,血型为O型。成为干尸后,楼兰美女身长为152厘米,重10.7公斤。

  医学专家在对“楼兰美女”解剖后发现,其心、肝、肺、脾、膀胱、大小肠、子宫等内脏保存完好,只是变得干硬、萎缩了,美女的头发甚至还有弹性。在“楼兰美女”的肺泡内,学者们发现了成堆的黑色尘粒,说明她生前所处的就是一个风沙严重的城市。

  由于当地气候干旱,沉睡沙海3800年的“楼兰美女”来不及腐烂就迅速脱水变干,墓地建于离地面七八米的高台上,又没有被水淹的危险,再加上死亡时间为冬季,严寒抑制了细菌的活动,从而保存完好。

  有趣的是,“楼兰美女”出土时,尸身上甚至发现了干瘪的臭虫、虱子等,这些典型的趋温性寄生虫,居然未因美女的死亡冷却而离去

  一位新疆学者表示,第一眼看到“楼兰美女”时,就觉得她高隆的鼻梁、黄褐的卷发、尖顶的毡帽,与现在的塔吉克族十分相似。(责任编辑:张立红)(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