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中介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宁愿站在朝阳门外或者文艺路路边,忍受风吹雨淋去盲目等待就业机会,也不愿意走进职业介绍所,职介行业遭到信任危机。

  职介所门庭冷清

  西门外、朝阳门外、文艺路,每天都有一些农民工坐在路边等待就业机会,而不少职
介机构却门可罗雀,这一冷一热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火车站附近,各职介所冷冷清清,有的职介所工作人员竟然上街吆喝,有人甚至动手将背着行囊的打工者强拉进职介所。面对职介所这种超乎寻常的“热情”,打工者却像躲避瘟疫一样地四处躲闪。一位来自安康的女孩惊恐地告诉记者说,临走前其家人再三叮嘱,千万不要到职介所登记,因为她本村有位姐妹曾经到火车站黑职介找工作时,被骗到一小吃店强行做工一年,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

  据火车站职介所的工作人员说,今年职介业务不景气,以往平均每天接待20~30人,今年好则能接待十来人,差时一天没有业务。不但是他们职介所如此,周围职介所的生意都不好。

  黑职介成了害群之马

  4月25日,来自丹凤县的罗某来到南梢门一小巷的职介所找工作,几家都给她承诺:三天内就能找到工作,如果工作不满意还可以退钱。最后她选择了一家能给她提供一个月收入800元工作的职介所,在缴纳100元职介费后,工作人员没有给她任何收费凭证就让她回去等候。连续一周,都没有音讯。等不及的罗女士再次找到职介所,工作人员给她了一个饭店的电话,她与该饭店联系后,方得知该饭店仅需一名洗碗工,月工资280元。罗女士感觉被骗,要求职介所退还职介费时,该职介所以她择业太挑剔为由,拒绝退款。罗女士因为没有任何收费凭证,只有吃个哑巴亏。

  按规定,合法的职介所要有职介许可证、营业执照、物价部门的收费标准,主管部门的监督电话、职介所制度、工作流程等,工作人员要有胸牌。但现实情况是,租一个门面房,一两个工作人员,就可以办个职介所营业。记者在南梢门、育才路和火车站等地的几十家职介所看到,不少职介许可证过期、无收费许可证、工作人员未佩戴上岗证等现象普遍存在。同时还普便存在提前收取职介费,超标准收费,发布虚假信息等现象,特别是少数黑职介惟利是图,私招滥雇,成为职介市场的害群之马。

  职介混乱根源何在

  据有关部门统计,两年间我省民办职介机构数量由几十个增加到目前的700多家,而登记求职人数却只增加了1万多人,增长率不到30%。职介所越开越多,经营状况却越来越糟。据了解,西安目前有合法资格和手续的职介机构约有300多家,分别由省市劳动、人事部门及妇联等相关部门审批。

  对职介机构存在多头审批问题,一位从事职介监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若是劳动部门审批的职介机构,劳动监察还可进行日常的监管,求职者也可通过劳动监察投诉,可是其他部门审批的职介机构,却没有日常的监察队伍,极易使职介机构疏于管理,产生漏洞。

  所以,规范职介市场首先是要制定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其次要避免多头管理,多头审批,确定职介行业的权威管理力度部门;三是加大管理力度和查处力度,严管重罚,清除害群之马;四是提高人们尤其是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建立高效有力的投诉处理平台,切实维护求职者的合法权益,让坑人骗人的黑职介成“过街老鼠”。记者周瑞实习生韦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