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全流通终于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2 新世纪周刊

  -撰文/荣柏

  对于在中国证券市场摸爬滚打10多年的中国股民来说,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恐怕过得不会平静。因为他们等来了 一个让股民既怕又盼的消息——那就是证券市场的股份全流通改革终于有了进展。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股权分置改 革试点问题的通知》,5月8日,三一重工、紫江企业、清华同方、金牛能源4家上市公司被确定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企 业。至此,困扰中国股市10多年的“全流通”顽症也有了治愈的希望。

  说股民盼这则消息,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在一个有2/3股权不流通的证券市场中,谈同股同权几乎是一种奢望,只 有真正实现了全流通,才能保证所有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正当的权益。说股民怕这则消息,是因为一旦实现了全流通,中国 股市就要被推倒重来,而这一过程要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看看如今的股指吧,5月10日,上证综指最低探至1108.42点,这已是近6年来的新低,而且如果不出意外 ,这一低点还将不断被刷新。伴随这一过程,股民们账户中的资金也在不断缩水。自2002年6月的2248点,到如今的 1108点,真可谓是拦腰一刀。面对此情此景,套牢的股民已经麻木,甚至连发牢骚的心情都没有了。

  自古道:哀大莫过于心死。如果一个市场的参与者对这个市场都没有了信心,那么这个市场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也许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此次管理层没有采取消极等待的做法,而是适时地推出了4家上市公司作为试点。虽说试点的最 终结果还有待市场检验,但这毕竟还是迈出了实际的一步。尽管这一步迈得略微晚了些,付出的代价也略微多了些。

  既然,该来的迟早要来。那么与其逃避现实,还不如去解决问题。不可否认,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我们证 券市场的价值中枢还可能继续下移,而一部分投资者也不可避免地将成为烈士。虽然有些不情愿,甚至感到委屈,但这也是没 办法的事。这正应了一句俗语: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出来混的,早晚要还的。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