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部分中国工人已经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昨天,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要求俄方严惩野蛮殴打中国劳工的肇事者。记者同时获悉,当地时间昨天上午,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范先荣已经率领两名领事官员紧急赶往伊尔库茨克市与俄方全力交涉并慰问伤员。事后曾经罢工抗议的大部分中国工人已经复工。

  我外交机构正全力交涉

  中国驻哈巴总领馆官员向记者介绍说,伊尔库茨克市与哈巴罗夫斯克相距几千公里,范先荣总领事和另外两位领事官员一大早即乘机前往,中午时分才抵达。目前他们正在与俄方全力交涉,并将到医院和工地看望伤员和其他被打工人。被打工人的中方公司———江苏启东国际经济合作公司也将从国内派人紧急赴俄处理有关事宜。

  外交部对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发生的俄警察野蛮殴打中国劳工的恶性事件十分重视。沈国放部长助理昨天紧急约见了俄驻华大使,要求俄方严惩肇事者,全力救治受伤中国公民并对他们进行赔偿,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俄大使对此事的发生表示遗憾,允进行认真调查。

  俄警察并未受伤

  领馆官员简单介绍了中国工人目前的伤情:最严重的1人脾脏被打伤,有尿血症状,已经实施了两次手术,目前仍在昏迷中;3名工人重伤;10余人头上缠了绷带。另外还有5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无法正常工作。整个事件被打总人数达170人,其中重伤达20人。尽管事后俄方一直宣称有4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但是根据工人反映的情况,中国工人在整个过程中并未对手持武器的俄警察还击,医疗检查结果也显示并无俄警察受伤。目前,事后曾经罢工抗议的大部分中国工人已经复工。

  另据记者了解,事发当晚部分受伤中国工人到当地医院寻求治疗时,院方曾经以他们没有医疗保险为由拒绝为他们治疗。这些伤员直到第二天补办保险后才入院。

  俄当地检察院正式立案

  据报道,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检察院已经就此事正式立了两个案件,一是指控警方超越权限;二是指控中国工人抗拒警方执行公务和手续不全。使馆官员表示已经听说此消息,但尚未接到俄方正式通报。

  根据领馆官员的介绍,最先遭遇盘查的中国工人5月10日刚刚抵达俄罗斯,次日他上街买烟时遇到两名俄罗斯警察。该工人的护照签证及其他入境手续均合法有效。按照当地规定,他必须在3天之内把护照上交办理落地签,因此当时他的护照没有带在身上。由于语言不通,该工人遇到警察后扭头就往工地跑,致使俄警发现了住在工地的大批中国工人并最终导致野蛮殴打中国劳工的恶性事件。据介绍,俄罗斯的落地签政策非常苛刻,持有人必须居住在落地签上登记的住处,否则一旦被发现就可能被起诉和遣返。被打的中国工人大概是为了省钱就居住在工地里,而没有住在落地签登记的地方。这成为俄方指控中国工人手续不全的理由之一。《北京青年报》供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