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掀起“问责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办理出国境手续,一个月还没办完;办个工商执照得跑五六次,还得看工作人员的冷脸;群众反映问题,却被这个部门像“皮球”一样踢到那个部门……昆明市近日出台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公务员行政不作为的问责办法,今后“不干事”“混日子”的公务员将被“问责”。

  一封来信掀起轩然大波

  昆明市民于立不久前给市长王文涛写了一封信,反映自己打电话向昆明市城市建设管理监察总队投诉噪音扰民问题,竟遭到接听电话人员的辱骂。

  “多大个事儿!不就是接听电话不热情吗?”当纪检监察部门登门时,监察总队个别当事人还满不在乎。

  然而,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市委书记杨崇勇却不认为这是小事,他严肃指出:作风无小事,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是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市长王文涛也拍案而起:此类有损政府形象、有辱公务员形象的行为,必须严惩!

  调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原来,监察总队嫌24小时接听电话麻烦,便将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受理的投诉电话放到门房,由两名临时聘用的门卫接听。

  总队辞退了这两名“惹祸”的门卫,以为这样就可以“交差”了,谁知市委、市政府坚持要问责到底:仅解聘两名保安就相安无事了?总队该承担什么责任?领导该负什么责任?

  监察总队主要领导被问责:总队长周厚金、政委雷便富诫免谈话,总队长周厚金停职检查,办公室主任杨波免去职务。

  于立的这封来信,成为引发昆明市一场“问责风暴”的导火索。这以后不久,《昆明市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行政不作为问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问责办法”)正式出台。

  15项问责条款给公务员套上“金箍圈”

  昆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丁仕凯告诉记者,昆明市出台的问责办法,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公务员行政不作为制定的问责办法。“经向中纪委咨询,目前在我国只有一些地方通过制定行政效能监察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把‘不作为’列为一种行政过错来追究,而专门对行政不作为单独制定问责制还是第一次。”

  昆明市将15种行为列入了行政不作为“黑名单”:对依法、依规应办理的事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拖延不办,顶着不办;对应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真实、不全面;不依照规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致使决策失误;违反法律、法规委托或授权其他组织或个人代行相关行政职权,或者不依法对受委托者行使行政职权的行为进行监管或监管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无正当理由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或作出明确答复;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或不宜由本单位办理的事项,不解释、不说明,置之不理;对来文、来电、来函,不按规定签收、登记、审核、提出拟办意见,或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及时处理或报送领导批示,贻误工作;在工作中,丢失、损毁行政相对人有关材料或物件,损害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工作中需要与其他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事项,当与有关部门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时,未及时报请上级领导或机关裁决,久拖不决;在工作时间内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不委托有关人员代行其职责而耽误行政相对人办事的;对前来办事的人员置之不理,或刁难、粗暴对待,甚至因言行不文明而导致发生冲突;对管辖范围内的行政不作为问题失察失管,致使管辖范围内多次出现行政不作为问题,或因行政不作为导致出现严重责任事故;对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灾情险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重要情况不及时报告和处置;被投诉单位对收到的行政不作为投诉件不调查、不处理、不整改,或弄虚作假、隐瞒真相、包庇袒护;其他行政不作为行为。

  这15项问责条款无疑给那些习惯于混日子的公务员套上了“金箍圈”。“谁要是还想‘混日子’的话,就将受到包括诫勉谈话、责令整改、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或停职、当年年终考核不评定等级或定为不称职直至被免职、辞退等各种形式的问责。”丁仕凯说。

  “问责之剑”指向“混日子”公务员

  昆明市城市建设管理监察总队并非惟一被“问责风暴”敲击的。

  昆明市富民县工商局企业注册科科长司洪敬在办理某公司注销、变更登记手续时,没有一次性告知对方须补齐的材料,违反登记程序,收件时未向对方出具相关凭证,且服务态度生硬,对企业办事人员故意刁难。他最终受到的“问责”处罚严厉到出乎他自己的意料:撤销职务,并调离工作岗位。

  昆明市晋宁县副县长赵毅作为晋宁县分管林业的副县长,对晋宁县林业局数次越权审查批准采矿点临时占用林地的行为失察,昆明市监察局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这些事儿要是换到从前,未必会受到如此严厉的处罚。”丁仕凯说,“有一些公务员,仅仅满足于不违纪、不犯错误,但也不干事、不出活。”丁仕凯举出一组数据来证明:近年来,在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昆明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征集到社会对政风行风的评议意见4537条,其中60%以上都是反映行政效率和服务态度问题的,包括办事程序烦琐、服务态度生冷、办事透明度不高、承诺不兑现、执法不公、行政不作为等等。他说:“从评议中收集到的意见就能看出,以前群众反映廉政问题较多,而近两年来则集中反映行政不作为问题,2004年反映服务态度差、效率低下等不作为问题的排在了首位。”“多年来,廉政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公务员‘混日子’的问题则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丁仕凯认为。

  “问责”还须问“病根”

  为什么公务员“混日子”的现象会愈演愈烈?丁仕凯认为,“病根”在于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机构重叠,人浮于事,

  “服务型政府”的观念还远未能够确立。在这种体制下,公务员队伍中渐渐滋生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管他干多干少,只要拿钱不少”、“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不良意识和行为。而对这些不良意识和行为,又往往认为是“小节不碍大局”,一些公务员甚至习以为常。

  “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作风拖拉、效率低下、说得多做得少、要求多落实少这些问题,虽然不像贪污受贿、腐化堕落问题那样明显,但其危害也是同样严重的。”丁仕凯忧虑地说,“行政不作为看似细枝末节,其实严重损害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影响投资环境,阻碍经济发展。”

  “在新的形势下,执政党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打造一支既廉政又勤政、既务实又高效的公务员队伍。”昆明云辉律师事务所蒋天胜律师认为,“反腐风暴”解决的是公务员的廉政问题,而“问责风暴”要解决的则是公务员的勤政问题。“昆明市专门针对行政不作为制定问责办法,我认为是一个重大创新。”

  但是,丁仕凯也并不否认,对“混日子”的公务员进行问责“只是鞭策手段而非治本之策”。他说:“要真正解决群众对公务员队伍存在的不满,还是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只有下放行政权力,简化办事程序,彻底转变政府职能,才是最根本的。”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