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明珠”在和谐天地闪光——九江市公安局构建和谐平安九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48 公安部网站

  九江,山拥千嶂,江环九派,“士高气清、富有佳境”,千百年来,她犹如一颗璀灿的明珠,镶嵌在长江南岸、鄱阳湖之滨。如今,这颗璀灿的明珠,正在和谐的天地里闪闪发光。和谐的背后,凝聚着市委、市政府构建和谐平安九江英明决策,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同舟共济,也凝聚着全市4500名公安民警的辛勤汗水。

  凌厉的严打攻势铸就和谐平安九江

  九江在经济建设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各方面综合因素所致,杀人、抢劫、贩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恶性时有发生,入室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案件保持在高位运行。2004年5月期间,九江市连续发生数起伤害民营企业主的案件,在九江市外商中造成了较大的负面效应,严重影响了九江投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市委书记刘积福、市长蔡晓明高瞻远瞩,联名致信政法各家领导,指示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九江人民创造一个安乐、详和的和谐新天地。九江市公安局以这封信为契机,闻“信”而动,在全市迅速组织开展一场以“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为九江创造一个和谐新天地”为目的的严打整治专项斗争,这场斗争最终取得了重大战果。全市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3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2名;破获了一批性质严重的大案要案。2004年所发生的53起命案就被侦破了49起;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特别是长江、鄱阳湖水域专项整治,打掉了一大批沙霸、湖霸、水霸,使九江市水域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极大地好转。这一场漂亮的斗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誉,他们说:“专项斗争的开展,给我们带来了和谐春风”。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更是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成功侦破了“1·19”浔阳区特大持枪绑架案、“1·25”彭泽县一案杀死两人杀伤一人特大故意杀人案、“3·8”浔阳区两名歹徒持枪持械绑架7名人质勒索现金100万元特大绑架案、庐山区“4·6”强奸杀人案等一大批性质恶劣的大案要案。今年来发生的11起命案成功侦破了10起,侦破率达到90%;破获贩毒案1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03.4克,摇头丸347粒;摧毁犯罪团伙26个,查获团伙作案成员102人,成功侦破了杨阳涉黑团伙和朱龙龙、罗斌黑恶团伙。

  先进的警务机制铸就和谐平安九江

  九江市在不断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的同时,坚持斥巨资构建九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到花钱买平安。经过几年的开发努力,建成了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为骨干,以社区防范和内部防范为基础,以群防群治力量为补充,以科技手段为支撑,诸警联动,警民联合,全时空、立体的治安防控网络,城区组建了150人的专职巡防队、40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全市设立了社区警务室218个,创建达标的安全小区、安全乡镇、无毒社区、交通安全村2000余个。仅在2004年,全市就计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电子监控系统,安装电视监控屏440个,探头648个,广泛分布在党政首脑机关、重点要害部位、公共复杂场所、各主要街道,覆盖80%的城区,编织成了令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天网”。特别是市委书记刘积福等市领导带头参加治安巡逻,向社会发出“我为大家巡一天,大家为我巡一年”的倡议,进一步推进了群防群治工作落到实处。九江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公安机关对社会面的控制能力和打击犯罪的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今年1月23日凌晨,九江县公安局电子监控室民警发现05号监控屏监控的小区出现行为鬼祟的两名男子,其中一名走向路边集放在一辆摩托车旁撬开车锁,另一名则在四周张望。值班民警立即指令110出警,五分钟之内赶到现场,把正在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逮个正着。

  规范的服务管理铸就平安和谐九江

  现代化的社会需要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随着九江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外资企业越来越多。为使投资者有一个宽松优质的生产和经营环境,近年来,九江市公安局先后制订了《对外资企业和投资纳税大户的八项承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50条新举措》等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的规章制度,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一个“你发展我铺路,你赚钱我保护,你困难我帮助”的浓厚氛围。为了给投资者提供各种便利,九江市公安局不断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了18项行政审批权;降低了出入境门槛,放宽了外商多次出境签证、暂住加注的有效期限,取消境外人员定点住宿规定,简化了因私出国护照申领手续。户籍管理实行了“四个放开”:市区落户进一步放开,城镇户口完全放开,对经商者倾斜性放开,对投资、纳税大户彻底放开。仅2004年,就为25000名上述人员办理了市区的落户手续。

  在公安行政管理方面,九江市公安局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观点,把管理融入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治安、户政、交警、消防、出入境等警种部门先后制定健全了各类业务管理行为规范,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裕的政策性措施。这些举措,不仅赢得了已在九江取得飞速发展的企业普遍赞扬,也不断吸引着各地客商陆续来到九江安家落户。正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于2000年在九江投资了2亿元生产各种饮料。几年来,集团老板耳闻目睹了九江的良好投资环境,最近再次投资4亿元扩大再生产。

  英雄的公安队伍铸就和谐平安九江

  九江公安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英雄辈出的队伍。如何保持这支队伍的先进性,为构建和谐平安九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成为九江市公安局党委思考的重大课题。九江市公安局紧紧抓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大练兵活动的重大契机,内练思想政治素质,外练公安业务技能。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九江市公安局“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同进步,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了对邓小平理论、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先教活动演讲、征文、事迹报告会和争先创优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同时,在大练兵活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切实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要求,开展了声势浩大、卓有成效的大练兵活动,广大民警的业务、体能、科技、纪律素质全面提高。在全省乃至全国公安机关组织的各项警务技能大比武中,九江市公安局只要参加,从未空手而归,夺得了多项桂冠。

  在先教活动和大练兵的洗礼中,涌现出一批新时代的英雄。邹银水、詹亚平、张力、徐梦林等先进个人在警察队伍中显现。“十佳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机关十大先进典型”“十佳模范警嫂”弘扬了正气,鼓舞了士气,也必将激励全市公安民警更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从而为构建和谐平安九江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长路漫漫,始见良驹马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九江,这颗璀灿的明珠,历经改革开放时代春风的洗涤,在和谐平安的赣北大地上,正日益发出炫目的光芒。为了九江的长治久安,九江警方将继续谱写一篇篇大气磅礴的壮丽诗篇。(郭江宁 李勇 段兴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