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陈水扁不愿承认九二共识 两岸破冰尚需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宋楚瑜来访之前,大陆并不讳言而亲民党方面也多次重申的是,“胡四点”与扁宋会“十点共识”将构成“胡宋会”的重要基础,更是双方会谈的最大交集所在。与此同时,坚持“一个中国”精神(亦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既是大陆方面绝不可能让步的最后底线,也是亲民党长期来一以贯之的既定两岸政策及最为重要的政治立场之一。

  阿扁如何自圆其说

  可是,陈水扁已多次声明他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尽管他在四月底与即将出访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通话时,含混地表示他本人并不反对“九二共识”的精神内涵。但他同时又称由于没有白纸黑字记录无据可查,所以“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根本就不存在,因而他就无法承认“九二共识”,也没有他接不接受“九二共识”的问题。

  然而更令人费解的是,陈水扁一边顽固地坚拒“九二共识”,同时却又持续放话,声称“连宋大陆行只是一个序幕,精彩的主戏还没有上演”。毋庸置疑,所谓的“主戏”就是指陈水扁本人登场,而关于“时程”,陈水扁又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充满玄机的话:“有些事情不在剧本里,剧本也常会改变,时程也会受到影响,本来以为两岸接触可能要很久,但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也没有绝对的事,预判有些事的到来会提前。”相比陈水扁一贯的言行,他如此笃定与自信的老神在在,自然有点让人匪夷所思。

  “善变”素来是陈水扁的政治风格之一,在两岸关系迅速回暖的情况下,他对当前“形势比人强”的客观现实,也就不能不有所深刻体认。虽然最近的泛绿阵营和民进党内对连宋相继登陆爆发了强烈反弹,但是还没有迹象显示陈水扁将会立即出现条件反射式的后退,尽管他又开始批评连宋的大陆之行。

  阿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确乎让人如坠五里云雾之中。对于过去言行反复不一如陈水扁者,世人当然不敢轻易相信其然诺,却也很好奇阿扁将来如何“自圆其说”。

  两岸破冰尚需等待

  其实,秘密还是隐藏在陈水扁本人的谈话之中。阿扁之所以不愿承认“九二共识”,是因为他坚持认为“九二共识”是国民党“单方炮制”出来的。说白了,你国民党过去和大陆谈成的东西,打死我也不承认!因为阿扁很清楚,一旦民进党当局很快承认“九二共识”的话,那么“九二共识”将成为国民党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非常重要的一张“神主牌”,对泛绿阵营的威胁将是致命的。

  至于宋楚瑜带着扁宋会的“十点共识”到大陆,若与对岸谈出一个和“九二共识”大致相近乃至完全一致的框架来(姑且称之为“○五共识”罢),阿扁要的就是这么一个绝妙的擦边球,民进党当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效果。一句话,要让多年来一直高声反对“九二共识”的陈水扁当局,忽然来个180度的大转弯全盘接受民进党过去从未参与过协商的“九二共识”的话,在一个“台阶”都没有的情况下,难度未免太大了点。

  以目前的政治格局和两岸政治家的政治谋略,“胡宋会”应该会展现出中国人在新历史时期所特有的政治智慧与含蓄默契。在此基础上,如果“胡宋会”能够把让陈水扁本人和民进党当局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九二共识”,重新包装成一个“新瓶装旧酒”的“○五共识”,并搭建成这样一座颇具实质内容,又有高度象征意义和强烈现实意涵的“两岸之桥”,从而不失时机地送给陈水扁本人与民进党一个巧妙的“台阶”下,显然是大有可能的。

  5月12日“胡宋会”最后的结果如何,世人不妨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无疑的是,即便这座“桥”取得了大功告成的积极效果,陈水扁本人与民进党当局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适应,两岸人民也需要足够的耐心来等待。 【作者】吕义国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