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年间一再打破常规 《财富》三顾中国开论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48 新华网
六年间一再打破常规《财富》三顾中国开论坛(图)
  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的舞蹈《千手观音》,今晚将在2005年北京《财富》论坛开幕式上演出。这是5月13日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前预演的情景。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财富》全球论坛”今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大名鼎鼎的《财富》一般不在同一国家举办第二次论坛,然而,为“选择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短短6年,它却在继上海和香港之后,第三次光顾中国。

  《财富》的选择多少有点让人吃惊。不过,对熟悉国际经济的人来说,这倒并不意外。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无论世界发生了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中国始终是最热门的话题,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故事”。

  故事主线:“经济腾飞”

  5月中国,以善讲商业故事而出名的《财富》,再一次带领500强“听众”光临。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就在一周前,另一家全球顶级杂志美国《新闻周刊》也将目光投向这里,一气推出21个版的《中国世纪》主题报道。而在本周,美国CNN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中国周”。

  “中国故事”,已是许多媒体都想争抢的“卖点”。而这一故事的主线就是“经济腾飞”。

  过去25年,全球经济年均增幅3-4%,而同期中国却高达9.4%。数字背后是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中国已是目前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国。25年来的巨大财富,不仅使13亿中国人基本解决了温饱,基本实现了小康,人均收入还增长了7倍。

  奥妙之处:“全球互动”

  在专家们看来,中国经济的超常规发展,奥妙之处正在于20多年来的“全球互动”———几乎在中国所有经济领域,都能看到跨国公司的影子。

  从1979年第一家外商进入中国,到如今全国已有外企51万家,带来投资5700亿美元。而他们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1/5的年税收、一半以上的年出口以及2400万就业岗位。

  他们将“飘柔”带进中国,使这里有了洗发水并催生年产值数千亿的洗化行业;他们将彩电带进中国,却教会这里的企业兼并了世界上最大的彩电生产商汤姆逊……

  就在这样的互动中,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现在,这里已是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100多种商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世界50%以上的相机,30%以上的空调和电视机,25%以上的洗衣机和近20%的电冰箱……在中国生产。

  中国经济总量不足全球份额的4%,只相当美国的1/8,日本的1/4,但在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却达到了17.5%,仅次于美国。现在,已没有人敢小看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发展悬念:“中国机会”

  没有人怀疑,那么多“财富巨子”齐齐飞来北京,是来打探“中国机会”而非仅为论坛本身。

  “中国机会”曾经是一个悬念。1999年的上海年会,大多数被邀请来的跨国公司还是半信半疑:中国能否顺利走过亚洲金融危机?在中国的投资到底有没有前景?

  时至今日,“中国机会”却是另一种悬念,那些主动报名参加北京年会的巨头们,总想从中国政府高层那里捕捉到“蛛丝马迹”:还有没有属于我们的机会?

  从半信半疑到一心追逐,短短6年,“中国机会”在财富巨头们眼中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4年《财富》500强刚刚出炉,沃尔玛再度夺魁。其6000个供应商中,就有5000个来自中国。在中国,柯达的快速冲印店在全国已开到9000余家,规模仅次于中国邮政,也是柯达全球最大的网络……

  瑞士银行公布说,1993年至2003年,在中国大陆的外国投资平均回报率为10.4%,高于绝大多数国家。事实上,自2003年以后,中国一直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记者汪令来)(责任编辑:罗茜)(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