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绘制和谐优美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4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清清黄河水,脉脉孟达池。要问撒拉故乡有多美,且听撒拉“阿娜”告诉你。4月底,记者随“和谐青海采访团”来到全国惟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采访。一到县城,满眼都是绿,蓝天下自由飞翔的广场鸽,让人很难相信四月天就能在青海见到这样的和谐景致。

  作为全国惟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循化县是全国重点建设城镇之一,曾被省政府确定
为风景园林城市。近些年来,循化县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强劲,自2001年以来,循化县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3.5亿元,是该县成立50年以来城镇建设投资的总和,县城的道路、供水、绿化、城建正发生着巨变。宽阔的街道、名贵的花木、葱茏的草坪、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整洁的广场、休闲的人群……黄河岸边的循化县城正变得越发美丽可爱。

  走在积石街上,这条昔日仅0.9公里的街道,如今已成为长8.8公里、连接循化县城“三纵五横”交通的主干道,交通状况已今非昔比,畅通无阻了。县城街灯亮化已由400盏别致新颖的灯饰代替。昔日循化人坐在黄河岸边缺水吃,如今县城日供水能力达7000多吨,宾馆、住宅用水充足。

  打造风景园林城市,延伸绿化链条。近几年,循化县还以“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为绿化目标,如今漫步循化街头,银杏、栾树、柿子树已陆续抽绿吐芽,榆叶梅、丁香、红刺梅吐蕊开放,草坪种植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学校、机关、庭院都种上了专门从西安购买的玉兰树、银杏等名贵树木。

  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循化县还通过举办撒拉族艺术节、辣子节、全省农运会等活动扩大知名度,提升县城品位。去年,循化县旅游人数达23.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 2400多万元。

  此外,循化县还拓宽融资渠道,吸收社会资金,加快城镇建设步伐,融资1548万元,建成了东门、西门、尕别列等5个农贸市场,为城乡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高物流平台;融资1500余万元的人民广场综合工程进展有序,广场建设、民俗一条街商业楼已投入使用;依托项目建设的黄河市政大桥飞架县城南北两岸;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4.8平方米。

  在创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循化撒拉人民正以充沛的活力和激情描绘着人与自然、人与人美好和谐的优美画卷……(记者:秉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