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大款警察“背后”站着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58 法制早报

  □郭盛永

  贪官是“孤家寡人”吗?人们众说纷纭:有的说,一个贪官背后都有一个“贪内助”;也有人察出贪官后边大都有情 人,家外有家还有花;后来又有人发现,贪官背后大多站有“大师”。张培元先生近来另有高论,“每个大贪背后,往往站着 更大的贪官”。(2005年4月22日《人民网》)

  愚以为,张先生把问题看得最透彻。他举例说: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挪用1.3亿公款赴澳门豪赌 一案最近又有新进展,李的顶头上司、副市长雷渊利,于4月14日晚被湖南省纪委双规并带至长沙展开调查。按照当地官员 的说法,李树彪狂赌亿元公款的伎俩,在其“后台老板”雷渊利面前只能算作“小儿科”。其实,“背后”站的其他人物都不 重要,唯有这“后台老板”则是“决定性”人物。再如黑龙江绥棱县原县委书记李刚,是典型的集行贿、受贿和买官、卖官行 为于一身的“双汇”牌贪官,他的“后台老板”是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马德的背后又站着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这反 映了贪官生态链的“决定性”关系,张先生的高论揭示了问题的本质。

  前不久,中国第一大款警察林福久的赃物首次被拍卖,人们不禁为赃物的昂贵(如金碗、象牙制品等)和品种的繁多 感到惊讶,而且他能够掌握一个县的偷漏税侦查权,以此为资本“多策并举”、疯狂敛财长达10年,总额达半亿感到疑惑。 在林刚被判死刑时就有“一直有人在背后帮他”的说法(《人民网·时代潮》2004年第三期),可现在林被毙了,赃物也 拍卖了,受贿、贪污、重婚三宗罪早已大白天下,但其“背后帮他”的后台人物始终没有露脸。

  反腐败斗争,只要抓住一个贪官,就要将“顺藤摸瓜”进行到底,好像身上的脓疮,如不把脓根底部清洗干净,就留 下复发的可能。隐藏的“后台老板”还会培养出“张福久”、“王福久”式之人。

  目前人们重视制度反腐,但马德却重视“制度建设”,从绥化市委出台的选人干部制度来看是天衣无缝,腐败之手几 乎无隙可乘。于是,有人又从马德卖官谈了机制建设(200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丰富了制度反腐的内涵。但我 们切不可在一片“治本”声中,让已败露贪官的“后台老板”溜之大吉。笔者认为,惩治和预防不可厚此薄彼,不可以重“预 防”轻“惩治”。同时,对露出“尾巴”的贪官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一网打尽,就是一种很好的机制,且为须臾不可放松的 反腐机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