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线:世界屋脊上的“和谐音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16日电(记者陈俊、韩传号)蓝天白云下,牦牛、黄羊、野驴在铁路沿线已经返青的草场上倘佯,自由穿行于铁轨下的动物通道。藏北无人区的高原湖泊中,各种珍奇水鸟在嬉戏……记者日前驱车上千公里,沿青藏线采访,不时看到世界屋脊上一幅幅和谐的画面。

  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第三极,是中国和南亚地区的江河源生态源,是世界山地生物物
种的重要起源和分化中心,同时也是世界上有限的几块净土之一。近年来,随着青藏公路运力不断增加,特别是中国政府决定再修青藏铁路之后,海外舆论都有一个共同的担心,青藏线是否会造成世界屋脊的生态灾难。

  车行青藏线,沿途铁路工地上不时闪过装饰醒目的标语,除了抒发筑路大军战天斗地的豪情外,很多标语都在提醒施工人员注意环保,如,藏羚羊通道,请勿鸣笛小草在睡觉,请你别打扰家住长江尾,来到长江头,保护长江源,就是保护家乡水……而在施工单位采访,项目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向记者宣传他们的环保措施,最感动的一句话就是:在青藏高原,野生动植物是主人,我们是客人,我们要借道而过,不能惊动他们。

  楚玛尔河是藏羚羊迁徙的地方,每年一到迁徙季节,青藏公路上就会打出红绿灯标志,过往车辆必须乖乖地等着藏羚羊通过。为了不破坏藏羚羊的生活习性,青藏铁路在这里架桥代路,桥墩间距32米,藏羚羊群可以自由来往。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的藏族工作人员柴仁文秀欣慰地说:藏羚羊已经逐渐习惯了青藏铁路预留的动物通道,据观测,去年共有两万多头藏羚羊迁徙,基本相当于常年水平,这说明没有因为铁路建设影响藏羚羊迁徙。

  谈起施工单位的环保意识,这位藏羚羊的守护者深有感触:施工单位的确非常小心,他们主动找到保护站,咨询有关藏羚羊的迁徙规律,在迁徙前停止施工,撤走设备,拔掉刺眼的彩旗。据了解,为保障藏羚羊自由迁徙,个别路段全天候停工达20天,有的施工单位停工六次,累计损失50多万元。

  青藏铁路用于环保的投资占工程总投资的8%,并首次在全线建立了环保监理制度,对环保的重视程度,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所罕见。青藏铁路设计方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为了充分满足动物迁徙的需要,设计人员连续几年在野外观察迁徙规律,青藏铁路的动物通道一再增加,从最初的13处增加到30多处,桥下净高3-4米。建立专门的动物通道,是中国铁路史上的第一次。

  为了保护高原的每一寸绿色,青藏铁路建设采取了近乎苛刻的植被保护措施,力求施工不留痕。记者在青藏铁路沿线,基本上看不到滥采乱挖的痕迹,施工的场地、便道、沙石料场都是经反复踏勘确定,不得任意就近取弃土,铲草皮,在藏北无人区植被难以生长的地段,记者不断看到逐段移植的草皮,而在自然条件稍好的唐古拉山以南,施工单位在路基两侧人工培植草皮。在海拔5000米、有天下第一隧道之称的风火山隧道边,记者看到,从隧道掏出的弃土顺着山坡被整齐地堆砌,下面用水泥护坡,铁一院的专家介绍说,将来植上草皮,就能和施工前一模一样。

  记者好奇地问起,将来铁路通车后会是什么样?一贯严谨的铁一院专家居然用诗一般的语言开始描绘:一列流线型的全封闭列车以14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海拔近5000米的青藏高原上。车厢宽敞而明亮,旅客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宽大的玻璃窗前。车外,成群的藏羚羊在一望无际的可可西里草原上安静地吃着草,一队调皮的藏野驴撒着欢地和火车赛跑。目光的尽头,连绵的雪山在阳光下闪着金色的光芒……伴随着如此美妙的画面,一定还有和谐的音符。(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