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大选后选举制度改革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07 法制早报

  □本报特约记者王菊芳

  英国刚刚举行的大选虽然让工党领袖布莱尔首相第三次登上首相宝座,但是英国舆论认为工党以100多年来最低的 得票率获胜差强人意。英国一些法律专家甚至称选举已沦为“滑稽的民主”。目前,英国国内已掀起一场应否对现行选举制度 进行改革的热潮。

  工党以百年来

  最低得票率胜出

  英国工党此次以36%的得票率获胜,为英国自1832年通过大改革方案(GreatReformAct)以来 最低的获胜得票率

  英国一些法律界和政党人士指出,如果考虑到投票率的因素,工党在全部民众中的支持率更低,可能只有20%左右 。布莱尔的政府因此可以称为“经选举产生的独裁政府”。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成员莱斯特勋爵就指出,英国现行选举制度“ 使得一个政党能够在未拥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却拥有绝对的权力。”

  一些政党人士还指出,英国现行选举制度使这次选举中产生了“奇怪的”结果。例如,在英格兰地区,保守党比工党 多获得了5万张选票,但却少了92个议席。自由民主党也称,如果选票数能完全体现在议席数上的话,那么该党的议席数将 翻一番多,从现在的62个增加到141个。英国一个名叫“让选票算数”组织的负责人尼娜·坦普说,这次大选使“民主成 为滑稽的事情”。

  选举制度改革

  的呼声增强

  目前,英国下议院选举采用的是“简单多数票当选”制,即在一个选区内获得最多数票的候选人当选为本选区的议员 。实际上,这种选举方法向来争议颇多

  批评者认为,这种选举方法有失公正,因为按照这种方法,一个候选人在本选区内即使未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他 (她)仍可能当选。而且,投票给其他候选人的选票实际上都成了废票。

  据悉,自本周起,英国全国将掀起一场要求对现行选举制度进行改革的运动。改革支持者们将通过各种方式来呼吁对 选举制度进行改革,如举行公共会议,在首相府唐宁街外进行静坐,以及向政府递交请愿书等。

  请愿书将要求联邦政府引入在苏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等地实施的比例代表制。所谓比例代表制,就是参加竞选的各 政党根据所得选票的多少按比例分配席位,各政党再根据自己应得的席位,按选举前公布的政党候选人排名向议会派出代表。

  英国政府私下里承认,其在选举制度改革问题上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不过,英国政府内部对该问题却存在严重的 分歧。例如,英国议会下院领袖、掌玺大臣兼威尔士事务大臣彼得·海因就是改革的支持者,而英国副首相兼内阁首席大臣、 工党副领袖约翰·普雷斯科特则是改革的坚决反对者。正因此,这场改革运动最终将以何种结果收场,目前还很难预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