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同事伸出援手推开死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10 深圳晚报

  我市工商系统干部职工爱心接力救助病危同事陈玉光

  好同事伸出援手推开死神

  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李欣

  他是不幸的,正当壮年却因工作过度劳累,引发重症肝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随后病情恶化导致肝坏死,更糟糕的是,经济窘迫的家庭无法为他进行肝脏移植手术,他因此只能等候死神的召唤。

  他又是幸运的,当单位领导和同事得知他病危的消息后,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先后捐款达32万余元,并在内部网站设立专栏为他祈祷祝福,希望可以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日前,病危的笋岗工商所陈玉光同志牵动着全体工商系统干部职工的心,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大家齐心协力一起与冷酷的死神展开了一场激烈感人的争夺战。

  今年3月底,笋岗工商所巡查二组组长陈玉光同志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入住市第一人民医院后被确诊为重症肝炎,在随后的几天内,陈玉光的病情迅速恶化,4月13日医院向陈玉光家属发出了病危通知书,并告知惟一的希望就是立即给陈玉光做肝脏移植手术。但是,巨额的手术费用让本就经济窘迫的家庭根本无法承担。

  业务尖子被病魔袭倒

  笋岗工商所所长陈健辉告诉记者,陈玉光一直是所里的业务尖子,曾经连续三年被市工商局评为先进个人,罗湖工商分局的先进更是年年拿。今年2月份,陈玉光就开始感觉到身体不太舒服,经常觉得很累,但由于基层工商所的工作任务繁重,陈玉光身为巡查二组的组长凡事都得带头,根本就顾不上去看病,所领导好几次叮嘱他要去看病,他总是笑笑说:“只要撑过去就好了。”

  直到3月底,所领导看陈玉光连走路都有气无力,脚底好像都在摇晃,于是“命令”陈玉光立刻去医院检查身体。3月30日,陈玉光终于在所领导的劝说下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诊断陈玉光患上了重症肝炎,而且病情已相当危险,医院要求陈玉光立即住院治疗。

  当时医生告诉陈玉光,他的病情已到了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要么病情得到控制身体可以慢慢恢复,要么病情迅速恶化可能危及生命。谁曾想到,冷酷的死神却盯上了这位做事任劳任怨的汉子。入院之后,陈玉光的病情在一周内竟然迅速恶化,并最终导致肝坏死。4月13日,医院给陈玉光的家属发出了病危通知书。

  陈玉光的主治医生明确告诉陈玉光的家属,保守治疗已经不行了,剩下惟一的生路就是马上给陈玉光换肝,否则等待陈玉光的将是死亡。但是,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的费用却高得吓人,花费至少得在25万至30万元左右,而且目前肝脏移植手术还未纳入社保报销的范畴。

  而陈玉光的爱人是下岗工人,他还有一个儿子正在念大学,陈玉光一直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所以,肝脏移植手术所需高达30万元的费用,对陈玉光一家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陈玉光的爱人心里盘算着,近半个月住院已经花费了近5万元,即使借遍所有的亲戚朋友最多也只能筹到10万元左右,还有20万的缺口该怎么办?

  陈玉光爱人手握病危通知书,看着躺在病床上形容憔悴的陈玉光欲哭无泪:难道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亲人离去吗?

  大伙合力帮助好同事

  这个时候,钱就是生命!笋岗工商所陈所长将陈玉光爱人的悲痛和无助都看在眼里。他立即从医院赶回工商所,一方面号召全所干部职工马上行动捐款帮助陈玉光渡过难关,另一方面着手写报告将陈玉光的情况向罗湖工商分局的领导汇报。

  罗湖工商分局局长田苇得知陈玉光的情况后,当即表态支持陈玉光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并让陈玉光的爱人不要为费用担心。话说出口容易,但真正一下子要筹集到20万元现金却没那么容易。

  4月14日一早,田苇赶紧召集领导班子召开紧急局党组会议,专题商量解决陈玉光的手术费用问题。最后决定,分局先借给陈玉光一部分款项以应急,同时在分局内部发倡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为陈玉光捐款。此外,在分局内部网站上开辟一个专栏发布陈玉光的病情进展情况,让大家共同关注陈玉光,为他祝福、鼓劲、加油。

  曾经朝夕相处一起共事的好战友陈玉光竟然病危急需救助,这一消息在分局传开后,牵动了大伙的心。大家纷纷慷慨解囊,1000元、500元、100元、50元......就连收入原本微薄的临时工也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心意。让筹款小组感到意外的是,在短短两天内,300余人的分局竟然筹集到了近10万元。

  图:罗湖工商分局局长田苇亲赴广州将捐款送到陈玉光爱人手中。

  爱心接力与死神赛跑

  做肝脏移植手术,光有了钱还不行,还必须找到合适的肝源。所以,当大伙着急为陈玉光筹集手术费用的同时,另一些同事则在为陈玉光寻找肝源而四处奔走。

  当市人民医院告知陈玉光爱人,至少还要等上五天医院才可能会有肝源。然而,当时陈玉光的病情已经非常危急,不要说五天,就是一天也不能等了。于是,笋岗工商所陈所长通过各种途径,终于打听到肝脏移植方面的权威医院——广州市中山大学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有现成的肝源。一开始广州这家医院并不同意接受陈玉光这位病人,后来分局领导的坚持和努力感动了广州的医院,他们才答应接受陈玉光,并要求立刻将陈玉光护送到广州。

  此时的陈玉光随时都会出现生命危险,为此市人民医院特意选派一位副主任医生和一位护士长护送陈玉光。4月14日中午,陈玉光终于被安全转移到广州市中山大学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非常幸运!经过检查发现,医院正好有与陈玉光相配的肝源。4月15日晚上8点,陈玉光被送进了医院的手术室,医生开始为他做肝脏移植手术,手术一直持续了将近9个小时,直到次日凌晨5点才结束。

  手术结束后,医生认为手术还是比较顺利。4月17日中午,经过肝脏移植手术的陈玉光竟然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

  希望老陈尽快康复

  通常人们会以为,事情到了这里就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然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

  4月18日下半夜,就在大家认为陈玉光的病情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时,他却突然发起了高烧。医生经过反复检查才发现,是十二指肠穿孔引发的高烧。4月23日,陈玉光再度被送入手术室做十二指肠修补手术。由于陈玉光经过肝脏移植的重大手术后身体已极度虚弱,根本经不起折腾,再次手术让陈玉光一度休克。

  此后,陈玉光的病情一直很不稳定,并且始终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至今,陈玉光仍在重症监护室进行24小时监护治疗,每天治疗费用高达1万多元。如此高额的医疗费用,让陈玉光的爱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花钱如流水。一转眼间,第一次筹集到近40万元就已经花光了。

  为了保证陈玉光能够继续接受治疗,罗湖工商分局决定在分局发动第二次捐款,并向市工商局领导申请在全系统内发动捐款,挽救陈玉光的生命。为陈玉光捐款的倡议再次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很快又筹集到了21万余的捐款,其中罗湖工商分局再次筹集到6万余元,市局和其它分局的干部职工共募捐了15万余元。据罗湖工商分局人教科的有关负责人说,该分局300余名干部职工前后共为陈玉光捐款达16万余元,平均每个人捐款数额达500多元,而这个数额是以前捐款活动中不曾有过的。

  更令人感动的是,在网站上开辟的“关注陈玉光”专栏上,每天都有许多同事登录并写下感人的留言,为陈玉光祈祷和祝福。

  全体工商干部职工对陈玉光的关爱,让陈玉光爱人感动不已。她曾流着泪说:“不管老陈最后的结果怎么样,他这辈子欠同事们的这份情是无法偿还的。”

  其实,陈玉光爱人并不知道,同事们的付出并不图回报,如果一定要回报,那么,陈玉光能早日战胜病魔,平安地回到工商系统这个大家庭中,就是对大家最好的回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李欣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