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在世界的聚光灯下我们看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鹿永建)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今日开幕,这是《财富》全球论坛第三次将举办地点选在中国。美国主流媒体CNN于本周首次推出《中国周》,集中报道中国的经济与社会情况。3月份,英国最大主流媒体BBC也推出《中国周》报道。今春,中国正处在世界重要媒体的聚光灯下,引起多方关注,我们能从中看到什么呢?

  经济长期发展是一国赢得世界关注和信任的原因。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近20多年经
济持续高速发展,成为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给其他国家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宝贵机会。此次《财富》论坛有众多跨国企业领袖出席,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有关,媒体对中国的关注与此相辅相成。

  目前,西方媒体在国际新闻报道中占主导地位,全世界重大新闻80%来源于西方主流媒体;现在他们走近中国、把镜头对准中国进行近距离、连续性报道,有助于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以BBC为例,以一周时间对一个国家进行主题报道,在这家有世界影响的媒体中也是少有的。他们报道题目包括《中国:一个历史经济大国的变迁》、《张艺谋谈功夫电影》、《由大转强的中国制造》等,从中可以看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评价。

  积极参加到世界经济发展之中,是一个国家国际影响力的基础。在中国举办的三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分别是“中国未来50年”、“亚洲新貌”、“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说明世界关注中国经济与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融合。

  在世界的聚光灯下,需要我们更多的清醒、理性。在外国媒体的赞扬声中,我们不能飘飘然。世界主流媒体关注中国,有利于他们看到中国的发展和潜力,也有利于让他们了解中国目前是并将长期是发展中国家,很多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中国要想赢得世界更大的尊重、信任与合作,除了更多地让世界了解我们,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学习世界先进经验,解决我们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眼下,房价过高、金融风险、股市低迷都引起了国人与世人关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待于各地落实。从深层次来说,“三农”问题刚刚有好苗头,经济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教育和环境问题突出。这都有待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构建和谐社会来逐步解决。(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