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论坛:中国三位省市长直面都市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杨晓红王卫平)中国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正面临不断加速的都市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16日,陕西省长、北京市长和天津市长聚首《财富》全球论坛会场,为所在城市的发展把脉。陕西省长陈德铭说,陕西具有丰富的天然气、煤炭等资源,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发展潜力巨大,将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城市群,使之共同组成一个经济板块。这位曾在东部园林城市苏州担任市长的西部省长认为,陕西是相对落后的省份,每个城市的建设不应盲目追求大和快,“但要让陕西城市的环境、天气和北京、天津差不多
。”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关心的是如何更好地改变城市的增长方式。“北京的增长速度已经很快,但是现在北京面临着资源瓶颈,如果我们不改变增长方式,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王岐山说,北京现正在研究后奥运时期的城市发展规划,保持北京的发展后劲。王岐山说,在北京的版图上,有着4000多个自然村,还有300多万农民,而在城市中,公用设施过于集中,发展不协调,造成了城市的拥堵。北京希望能够通过京津冀的合作,挖掘区域经济发展的潜能。

  据了解,为了解决北京的污染问题,北京和河北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北京将把首钢搬迁至河北,还筹划在河北建设一个液化石油气项目以解决北京的能源问题。当被主持人问及“什么事让你晚上最睡不着觉”时,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坦言,他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他认为,北京作为首都有其特殊性。对市长而言,最重要的挑战是要确保城市安全,确保市民和外来人员生命财产的安全。天津市长戴相龙则注重京津冀地区的合作。他透露,天津计划在今后两三年内投资100亿美元左右进行交通建设,包括建设连接北京和天津的城际铁路和高速公路。他这样规划天津的城市蓝图:在以京津为中心的大城市的周围,将发展一些中小城市,形成一种完善的区域城市群。

  “中国的发展以前是看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新世纪前20年也要看环渤海地区,”戴相龙说。(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