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律师法执法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沈路涛)律师工作对维护司法公正影响重大,是近年来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但一些律师和司法人员违反法律和职业道德,在诉讼活动中搞“权钱交易”“人情交易”,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严格执行法律,使律师执业权利未能得到切实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律师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查找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加强和改进这部法律的执法工作。

  记者了解到,律师法执法检查组将于5月、6月分赴北京、吉林、江苏、广西、陕西等地进行检查,同时委托黑龙江、上海、河南、四川、云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地进行检查。这次执法检查将针对法律实施过程的问题,确定三个方面的重点:

  ——律师依法履行职责情况。当前律师工作存在履职不到位,服务质量不够高的现象,同客观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还存在违背法律规范和职业纪律,搞“权钱交易”“人情交易”,损害他人利益,损害司法权威。据司法部介绍,去年全国开展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中,共查处违法违纪的律师719人,查处违法违纪的律师事务所213家,47名律师被吊销执业证书。

  ——律师执业环境和执业保障情况。目前无论是从事诉讼工作,还是非诉讼业务,都存在律师“执业难”的现象,尤其是“会见(犯罪嫌疑人)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更为突出。

  ——律师队伍建设情况。我国律师队伍建设整体是好的,但目前全国还有206个县没有1名律师,同时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特别是一些律师的诚信意识、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律师队伍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权、惩戒权、处罚权需要进一步合理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执法检查组组长顾秀莲16日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律师法是律师依法履行职责、律师事务所依法执业、行政主管机关依法管理的重要法律。律师法实施以来,律师队伍发展很快。但在法律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和存在,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有思想观念问题,有不严格执法问题,有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问题,也有律师法本身不够完善问题。这次执法检查将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力求取得实效。

  目前我国执业律师已达114000多人,律师事务所达到11691个,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每年办理诉讼案件150多万件,非诉讼案件80多万件,法律援助案件10多万件,为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