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什么是黑热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黑热病黑热病又称内脏利什曼病,是由利什曼原虫寄生在人体的肝、脾、骨髓和淋巴结等内脏组织的巨噬细胞中引起的一种疾病。

  全球51个国家有黑热病的流行或散发,我国目前在新疆、甘肃、四川、陕西、山西和内蒙古等6省、自治区仍有新病例发生。

  白蛉是黑热病的传播媒介,白蛉刺叮黑热病患者或患病动物后,再叮健康者时就会传播利什曼原虫。犬也可以患黑热病,在我国西部广大山区和黄土高原地带,病犬与人黑热病的传播有着密切的关系。

  黑热病的主要症状为长期不规则发热,脾脏随之肿大,并伴有咳嗽及腹泻。恐惧和失眠是黑热病早期的常见症状。婴幼儿除了有发热和腹泻等症状外,还会有夜啼、烦躁等现象;妇女患者早期常有月经过多或闭止等症状。

  发病晚期,病人大多消瘦、贫血、白细胞减少,精神萎靡,头发稀少而无光泽,皮肤干燥,面色苍黄并有黑色素沉着。腹部常因肝脾肿大而突出,四肢显得更加瘦细。有时也可在皮肤上出现丘疹或结节等损害,儿童得病后发育受阻。

  治疗黑热病的首选药物为五价葡萄糖酸锑钠。预防黑热病发生的主要措施有:发现病犬后应随时捕杀,立即火化或深埋,以消灭主要传染源;查出病人应予以治愈,以减少传播;提倡使用蚊帐,纱门、纱窗防止白蛉侵袭;进入荒漠疫区的野外工作人员,夜间可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擦驱避剂以减少白蛉叮咬。(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