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长称中国能源消耗不对世界产生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潘清 陈恃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16日在上海表示,中国能源消耗不是对世界的威胁,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降低能源强度,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徐匡迪是在16日开幕的“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上海论坛·2005”上作上述表示的。

  徐匡迪说,根据粗略估算,占世界八分之一人口的15个主要发达国家消耗了世界矿产资源的一半,并在全球污染中负有80%的责任。中国占有全球23%的人口,但人均能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只相当于美国的十分之一。“不能把中国能源消耗作为对世界的威胁。”徐匡迪说。

  徐匡迪说,目前中国能源需求的基本情况是总量巨大,人均很低,增长的速度很快。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单位能耗高很多,这是因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节能方面的成就获得了包括世界能源署在内的国际组织的一致公认。目前,中国每1000美元GDP消耗的油当量已经从以往的0.6吨下降到了0.2吨左右。

  徐匡迪说,中国必须把节约用油作为基本国策。与此同时,中国应积极发展国际石油贸易,实现油气来源和品种的多元化,建立稳定的国际石油贸易网络,开辟陆海进口多条运输线路,实现进口方式和运输方式的多元化,保障石油供应安全。

  徐匡迪表示,除资源约束外,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还受到环境条件、科技创新和管理水平的制约。中国将加快建立节油型消费模式,力争2020年石油消费强度在目前基础上再降低50%;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利用反映资源和环境真实成本的价格杠杆,来引导人们消费资源的行为;将原有的线性经济模式转变为循环经济模式,减少能量和资源的输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