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潘岳:国家环保总局将对环评行业进行规范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针对少数环境影响评价人员责任心不强,甚至为牟取个人利益,编造不实数据,提供错误结论,严重危害国家和公众的利益的状况,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环保总局不久将对整个环评行业进行规范整顿。

  中国首次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已经开始,潘岳在北京考场监考时对记者说,中国的环境形势非常严峻,时代呼唤更多有社会责任感、有职业道德的人士通
过环评资格考试,加入环评队伍,为中国的环保事业无私奉献。

  潘岳说,根据今年二月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实行登记制度,即通过规定科目考试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的人员须按规定进行登记后,方能以环境影响评价师的名义从事环评业务。

  潘岳指出,由于以往的管理模式缺乏有效的责任追究和优胜劣汰机制,环境影响评价责任得不到真正落实,少数环境影响评价人员责任心不强,甚至为牟取个人利益,编造不实数据,提供错误结论,严重危害国家和公众的利益。另外,环境影响评价专业技术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部门难以及时掌握每个机构的实际情况,不能保证机构技术水平和工作质量的稳定性,甚至会出现变相转包业务、出借出卖环评机构资质证书的情况,严重败坏了环评队伍的声誉。

  潘岳说,整顿是治标,制度是治本。职业资格制度将有助于加强对环评机构和技术人员的岗位管理和责任追究,通过统一登记、继续教育等手段实现对环评人员的动态管理。职业资格制度实施后,所有环评单位均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环评工程师。目前,环保总局正在修订环评职业资格制度管理的有关规定,将人员管理和机构管理接合起来,以更有效地规范环评行为和提高环评质量,使环评机构向真正公开、公平、公正的中介组织迈出坚实的一步。

  潘岳:国家环保总局将对环评行业进行规范整顿

  作者:赵胜玉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