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宋“回家”两岸共寻最大公约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29 中国台湾网

  两位在大陆出生并度过童年的花甲老人,在2005年的春天,成为各路媒体上当之无愧的“明星”。从连战先生八天七夜的“和平之旅”“破冰”之举到宋楚瑜先生九天八夜的“寻根之旅”“搭桥”之举,打破了海峡两岸自1998年持续至今的僵局。两岸的情感联结与民意是国共握手、共亲对话幕后最大的推手,两岸中国人站在民族利益的制高点上,凭借大战略和大胸襟,依靠新思维和新渠道,在各自的弹性空间内寻找着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最佳办法。

  4月29日和5月11日,连、宋分别在北大和清华开讲。在台湾的政党领袖中,连战是个家世独特的人物。他是台南子弟,却出生于陕西西安;他祖籍福建漳州,祖父却是第一部台湾史书《台湾通史》的作者;他的父亲生活在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的铁蹄之下,却回到祖国参加了抗日斗争,并成为国民政府接收台湾的官员之一。出身名门的他自小接触达官讲究礼数,性格虽然有些木讷却在演讲席上幽默洒脱有感而发极具感染力。演讲过程中他引经据典,从“自由主义”的思想讲到包容的重要性,在不断寻找各种交结点的过程中告诉大家“不要和历史纠缠不清”,一位政党领导人对民族的历史责任意识处处可感。

  以国民党为主要代表的“泛蓝阵营”近年来在岛内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日益严峻。此前江丙坤的铺路之旅让连战看到了大陆的诚意和善意,正是这种“真诚的感动”让他鼓足勇气克服岛内困难来到大陆履行此次“破冰之旅”行动。从他们踏上大陆土地的那一刻起,就受到各方的热情欢迎。所到之处,各种欢迎场面无不是形式隆重、规格空前,无处不洋溢着亲情和回家的喜悦。连战之行打破了岛内长久的话语垄断,以往在民进党绿色恐怖的压抑下,谁一旦提及大陆无不被扣上“卖台”的帽子。连战在讲演中说到岛内有66%的民调都支持两岸和谐对话,这个比例在台湾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是展示台湾民意最有力最精彩的语言。他给“劫持”、“绑架”的民意“松了绑”,用实际行动证明“台独”是错误的。他还提到扭转历史方向的关键性人物邓小平,其实也是在期许暗示自己在历史转移时刻的历史使命,他用历史的潮流和民意的驱动证明现在他所做的是历史性的正确选择。

  打破政治僵局,为个人历史定位,连战拜了头香,但“政治明星”宋楚瑜丝毫没有在制造新闻效应方面失去自己的气势。性格差别、在野党力道不同等因素决定了两人的演讲重心和风格大相径庭。一贯脱稿演讲的宋楚瑜在清华却准备了演讲稿,演讲过程中共提到“台湾意识”54次。因为亲民党反对“台独”的一贯立场、“扁宋会”达成的共识等因素,和连战相比,宋楚瑜演讲需要顾忌的关结点更多更难以把握。“两边都是我们的家,一边有我们的祖先,一边有我们的子孙……”,“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中华民族”成为两岸和平共荣的公约数内涵。

  两位党主席在大陆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大陆接待两位党主席的一款一项、一招一式都成了台湾民众和大陆民众津津乐道的街谈巷议。“相见恨晚”、“走对路,才有出路”;“‘台独’丢根抛本,是根本不对”,“心灵相通,就一通百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平与发展”、“共同振兴中华民族”成为近日来重复频率最高的词汇。

  二十多年的两岸关系发展中,亲情、交流、合作、双赢一直是主线,是两岸交流“民间热”、“经济热”不断的主因,也是两岸民众对两岸关系的共同愿景。籍由连宋此行,两岸政治人物直接对话的新现实已经出现,岛内主流民意朝着对国家、民族认同的方向发展。台湾民众感受到了中共对台政策的诚意和善意,感受到了两岸同胞的血浓亲情,观察到了大陆的发展变化;与此同时,通过了解台湾历史、现实和曾经受过的苦难,对台湾同胞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大陆百姓也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

  立足当今时务,无论国际因素还是现实因素都不允许“台湾独立”,但我们也应该预见到,国、亲两党毕竟是岛内在野党,连宋访问能否带来台湾岛内政治生态的改变以及将在多大程度上触动民进党政府,只能以观后效。一扇“机会之窗”已经打开,此次我们对地方媒体采访报道头次全面放开,然而岛内为了转移民意视线,故意恶炒八卦新闻和倪敏然事件,这些都不断提醒我们在春潮涌动中,也不乏会有“倒春寒”的可能。

  只要是都坚持一个中国,两岸就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在这个最大公约数的基础和前提下,我们才有可能发现更多类似于和平、共荣、合作和双赢等一系列的公约数。

  两岸关系的史册已翻到春天这一页,这一页会让两岸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思考我们共同的未来。要想打开两岸和解合作的大门,还需要更多更有力的推手。

  大学生网友陈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