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全球论坛在京开幕 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35 江南晚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胡锦涛指出,这次论坛确定以“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充分表达了大家对中国和亚洲发展前景的关注,表达了大家对中国及亚洲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所发挥的作用的关注。这也充分说明,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中国及亚洲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世界各
国经济互利合作、相互依存的加深,必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

  胡锦涛指出,中国已经明确了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0000亿美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左右,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我们深知,中国在相当长时期内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国有13亿人口的国情出发,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我们继续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

  胡锦涛强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我们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建立更加开放的市场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我们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论坛今明日程·

  11场大会和14场讨论会

  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将于1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为期两天的大会议程,就“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将在大会上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经济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

  据了解,本届《财富》全球论坛日程安排非常紧凑,两天内将举办11场大会和14场专题讨论会。17日,曾培炎副总理作特别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将在大会上发言。上午的大会将围绕“新的亚洲世纪”、“亚洲的汽车产业:

  一条宽敞的大路?”、“印度:另一个正在崛起的强国”和“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等主题展开讨论。

  18日上午的大会围绕“中国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无线亚洲”和“知识产权:更多的问题还是相互理解?”这些主题展开,随后的专题讨论会主题是“跨国公司的角色及责任:社会责任与环境责任”、“蓬勃发展的经济与商品”、“企业家精神”、“区域力量的转移”和“中国银行业改革近况”。下午的大会主题为“亚洲会成为科技创新之地吗?”,四场专题讨论会的题目是“隐约逼近的环境危机”、“医学研究与创新之地正在转移到亚洲吗?”、“形成中的贸易关系”和“当务之急:

  良好的管理”。

  以“全球、地域及本土品牌:谁是赢家?为什么?”为主题的大会将为本次论坛画上句号。

  ·论坛参会人物·

  847人与会创新高

  本届财富论坛与会人数和与会全球500强再创新高。

  目前本届论坛与会人数已达847人,与会全球500强企业达77家,创历史纪录,此外将有25位中国高官及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据悉,参加此次论坛的外国企业包括沃尔特·迪斯尼公司、通用汽车、宝马、高盛、沃尔玛、家乐福、雅诗蓝黛、汇丰、摩根士丹利、美林、法国国有核能公司、时代华纳、花旗银行、柯达、毕马威、甲骨文、德勤、瑞士诺华、三星电子等企业的董事长、全球总裁或首席执行官。

  另据介绍,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将参加此次财富论坛,其中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已于昨天抵达北京,而基辛格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他将于5月17日与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