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能静:在北京演 我更有激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45 新华网
伊能静:在北京演我更有激情(组图)
伊能静、林依轮主演《周璇》

  “天涯啊海角,觅呀觅知音”,这是金嗓子周璇《天涯歌女》的头两句。5月19日,台湾著名艺人伊能静领衔主演的音乐剧《周璇》将从上海移师北京,在保利剧院寻觅知音。昨天,在伊能静接受北京观众“检阅”的前夕,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位才女。还在感冒中、声音有些沙哑的伊能静说,她十分渴望登上保利的舞台。

  两场演出:是发着高烧演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海演出刚刚演完,感觉怎么样?

  伊能静(以下简称“伊”):真要问我的心情?其实我心里挺失落的。你想,你在这个戏上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揣摸人物的每一处变化,设计每一个细节,很辛苦地排练每一场,结果三五天就演完了。我现在想,难怪国外一个演出要演三四十场。

  记:这是你的第一个舞台剧,听说在上海演出的时候你身体很不好?

  伊:是啊,演了五场,有两场是发着高烧演的。

  记:是紧张导致生病的吗?

  伊:太累了。之前两个月一直在排练,压力太大。我听他们说,袁泉在香港演《琥珀》的时候也是这样,挂完了盐水上台。都是累的。

  记:上台面对观众的时候,你紧张吗?

  伊:我们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我每次上台前都会一个人坐在舞台最深、最暗的地方,坐15分钟,看观众进场,观众看的是正面的舞台,可是对我来说,观众的反应才是我的正面舞台。所以,每次演出前,我会提前一点,看看我的正面舞台。可是真的到演出了,我就看不到观众的反应了,看不见观众,听不见掌声,真的很奇怪,我就觉得自己沉浸在周璇的世界里,整个眼里,整个脑子就全是她。

  [1] [2] [3] [4] [5]
伊能静:在北京演我更有激情(组图)
两个意外:腿上全是淤伤

  记:这次五场演出有过意外吗?

  伊:其实我们每天都是状况不断。我记得最深的有两个情况。我在戏里要演周璇从小到大的这样一个过程,里面要不停地变换衣服,有一段从小孩装换成旗袍,观众在下面看可能觉得停留的时间很正常,可是我在后台就像打仗一样,下了台就跑,换好了又跑上台。有一场我躲在一个角落里换衣服,那个旗袍后背的拉链一直拉不上,可是那边舞台的灯已经亮了,我要赶紧上场,没办法,我就披上一条披巾上了,实际上那个时候背上全是露的,我演的过程中感觉凉飕飕的。那场戏是我怀孕了,林依轮还要过来说“听听孩子的声音”,结果他走近,扶着我的肩膀的时候,我着急啊,害怕披巾掉下来,赶紧把他推开。
伊能静:在北京演我更有激情(组图)
庾澄庆看着老婆和儿子,美死了

  记:还有一次呢?听说你在舞台上还摔了一跤?

  伊:是,那场也是,那场要演的就是周璇怀了孕却因为家庭生计奔波演唱,当了妈妈的她摔了一跤,结果孩子就没有了。我要往地上一倒,用舞蹈的方式呈现出流产的那种感觉。结果真的演时,麦克风架子倒了,我摔倒的时候正好踩到了地上的麦克风架,在舞台上摔了个大跤,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吓坏了,可是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记:观众觉得你是故意这样摔的?

  伊:是啊!演完后我一看自己的腿,全是淤伤,青一块紫一块的。

  [1] [2] [3] [4] [5]
伊能静:在北京演我更有激情(组图)
命途多舛的周璇

  排练第二周:辞演

  记:你虽然之前的演出经验很丰富,可这是第一次演舞台剧,毕竟是你不太熟悉的一种表演方式,之前打过退堂鼓吗?

  伊:有啊。《周璇》排练第二个星期,我就辞演了,当时我生病了,而且舞台剧和电视剧还不一样,它要求演员的发音必须是字正腔圆,可是我说的是台湾普通话,周围的老师全是大陆一级硬底子话剧演员,我的每一句台词都要重新纠正。你的感觉是,你以前觉得自己做得很好的一件事情,突然不会做了,要开始一点点地学,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记:那后来为什么还是继续接了?

  伊:很久没有一个剧本能让我全身发烫了。因为在台湾的时候我也接到很多剧本,可是台湾的剧本就很奇怪,前面明明写得很好,不知道为什么,到后面就乱写了,或者明明有一些东西你觉得很好,可是拍出来就不是这样。我看到《周璇》剧本的时候就很感动,它是一个中国人写的,写中国内地人的音乐剧,看了我就觉得自己很有激情。

  [1] [2] [3] [4] [5]
伊能静:在北京演我更有激情(组图)
满脸幸福的“周璇”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两个男人:庾澄庆代表

  “哈氏双雄”送果篮

  记:你丈夫庾澄庆在整个演出过程中都陪着你吗?

  伊:哦!他没有,他就是最后一场来看了戏。首演的时候,他送来一大篮水果,上头装饰了两只可爱的小熊,还有一张卡片,上面的署名是“哈氏双雄”,他和儿子给我送的,事先没有和我说一声,很意外。

  记:他在台下看会不会给你压力?或者会让你演出更努力一点?

  伊:他影响不了我。其实我们两个都是活在舞台上的人,表演是我们生活中、身体上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表演比老公、孩子跟随我的时间都长。试问,有什么人可能影响你身体的一部分呢?就像哈林(庾澄庆),他在家里就是一个很顽皮的小孩子,可是到了舞台上,他就有那种君临天下的气势。我在家里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女人,可是到了舞台上,这个天下就是以我为主,谁也不能影响我,谁也不能夺走我的光芒。

  记:那哈林哥看完你的演出后,他怎么评价?

  伊:他说他很心疼周璇这个人,然后他向我要去了很多周璇的资料看。我觉得这就对了,他忘掉了演这个人的是伊能静,想到的只是周璇。然后他会从专业的角度给我们的音乐、舞台一些建议。

  记:可是这段时间就不能和儿子在一起了?怎么办?

  伊:是。这应该是我离开他最长的一次,就忍呗。

  记:小哈利现在多大了?他知道你在演舞台剧吗?

  伊:他3岁了,知道啊。他和我是特别好的两个朋友,他现在去上课,回来都说,妈妈,学校的老师同学没有你好玩,然后不愿意上学。

  [1] [2] [3] [4] [5]

  两天后:将站在保利舞台上

  记:本周你就要站在保利的舞台上了。北京可能和上海还不一样,你做好准备了吗?伊:我迫不及待地想上台了。真的。你知道吗,我还没在上海演的时候,先到北京,看了保利的舞台就非常感动,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有这种机会站在这个舞台上。我知道,北京是文化中心,所以更有激情去演给观众看。记:可是如果观众很挑剔呢?伊:我无所谓观众用什样的眼光来看。他们可以挑剔,但我相信情感的诚恳是一定会有共鸣的。我给了他们全部,他们一定会接收到。我是个很单纯的人,我不会去想太多,我就想这样一点,只要你真,你身边的人一定也会真,你不要去挑剔别人,你自己做到最好就行了。观众会怎么感觉,是他们人生经验累积结果反映出来的,我没有办法去干预。记:后面还会继续演舞台剧吗?伊:不知道。其实我是个随遇而安、没有计划的人。就像上海演完后的庆功宴上,他们说还要做音乐剧《夜半歌声》、《梁祝》,说要让我演,我都没什么感觉,可能真要演的时候再说吧。今年可能还要出专辑、出书。其实我更想出外旅游,我一个朋友刚刚给我发短信,他在法兰克福,他说那里的阳光很好,我就很羡慕。我不想去计划,不用去想下一个工作在哪里,只要你真心诚意地做好了,工作就会来找你。(记者/任嫣)[1][2][3] [4] [5](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