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康庄工程财务定期公开 我市构筑工程保廉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46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为预防和遏制乡村康庄工程中的腐败行为,记者昨从市纪委获悉,市监察局、交通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乡村康庄工程廉政保障工作的通知》,以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康庄工程保廉体系。今后,乡村康庄工程项目筹资、工程预(决)算、资金使用等情况必须定期向当地群众公开,严禁施工单位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严禁在建设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暗箱操作。

  康庄之路有腐败

  乡村康庄工程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件大事。根据市政府要求,到2005年要全面完成通乡公路等级化、路面硬化。到2007年要硬化通行政村公路路面4000公里,使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72%以上。据了解,乡村康庄工程的资金来自省补县筹,市财政给予奖励,农民自出义务工或出资,来源渠道多,同时康庄工程属单个工程规模小、总体量多,在加强监督管理方面有一定难度。

  日前,瑞安市纪委监察局就查处了一起康庄工程中挂靠、泄密、中标、行贿“一条龙”腐败的案件。经调查,在大南圣井山公路、高楼乡京屿公路等砂改油工程中,工程包工头单某违规挂靠中标,瑞安市交通局建设科黄某、吴某利用手中权力,在招投标过程中泄密并违规操作,捞取非法钱财。目前,单某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吴某、黄某分别被予以开除党籍处分。

  向群众公开财务

  《通知》对加强乡村康庄工程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作出了严格规定。

  根据《通知》,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筹集乡(镇)村康庄工程建设资金,严禁强制摊派,禁止使用非法票据,规范募集资金的票据管理。乡村康庄工程的各项资金,包括国债资金、省补资金以及地方财政补助、以建设乡村康庄工程名义募集的专项建设资金等,必须纳入乡村康庄工程统一管理、核算,不得在乡村康庄工程账外核算管理。国债资金和省补资金必须专户存储、单独核算、封闭式运作。

  此外,严格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坚决杜绝单位或个人截留、出借、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现象发生;规范支付程序,重大开支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实行财务公开制度,项目筹资、工程预(决)算、资金使用等情况必须定期向当地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暗箱操作要严禁

  依据《通知》,对于康庄工程规划、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在招投标监督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方式选择施工单位,严禁挂靠投标、串通投标,严禁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人员、乡(镇)村干部承揽工程,暗箱操作。在合同管理管理,各有关单位必须按法定程序签订施工合同、质量合同、安全合同、廉政合同等,并对执行合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禁施工单位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严禁建设单位及其成员向施工单位推销工程材料。在质量监督方面,健全质量监督网络,将坚持专职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工程质量问题,坚决排除工程质量存在的隐患。(温州日报记者王丹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