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推行劳动保障诚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荣实习生杨立军)为了依法规范各类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树立企业诚实守信的社会形象,从今年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在全市推行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制度。诚信用人单位每年一评,一经评定获得诚信最高等级AAA级的诚信用人单位,劳动部门将为其颁发诚信等级标牌,并可作为企业负责人评选劳模和先进的依据。今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求职者求职时就可以先看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再作决定。

  诚信制度包含七大内容

  劳动保障诚信制度主要包括下列内容: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规定的签订、遵守和履行情况;遵守社会保险规定情况;遵守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支付规定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别保护规定、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遵守职业培训制度、技术工种持证上岗规定的情况;依法建立劳动保障内部规章制度情况,以及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其他情况。

  诚信用人单位分两个等级

  企业经过申报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审核评价后,可以获得劳动保障诚信用人单位荣誉,这一荣誉分为两个等级:AAA级和AA级。劳动保障AAA级诚信用人单位的评价标准是:连续三年参加劳动保障年检合格;劳动保障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到位;参加社会保险人数、缴费率为100%;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依法履行劳动合同;工资按月支付,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遵守国家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按照规定支付加班工资;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无使用童工;按照国家标准,实施职业资格证书、技术工种持证上岗率达到90%;连续三年内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或虽被举报投诉但经查实无违法行为,且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未发现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年度内无侵害职工利益行为。劳动保障AA级诚信用人单位的评价标准稍低,分别为:当年劳动保障年检合格;劳动保障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参加社会保险人数、缴费率在95%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能依法履行劳动合同;工资基本能够按月支付,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基本遵守国家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按照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基本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别保护规定,无使用童工;实施职业资格证书、技术工种持证上岗率达到80%;年度内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举报投诉等。

  诚信等级不搞终身制

  对AAA级诚信等级的用人单位,除举报投诉专查外,免于日常巡查,专项执法检查以自查为主。对AA级诚信用人单位,按劳动保障行政管理执法检查要求,进行正常管理和检查,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提升诚信档次。AA级诚信用人单位和未达到等级的用人单位,经自查认为达到上一级别条件标准的,可以按照规定程序申报参与上一级别的评价。对已达到各等级的诚信用人单位,如发生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在次年的评审中,分别降低一个等级直到取消诚信等级。未取得劳动保障诚信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将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加大监察力度,使其真正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督促其参加劳动保障诚信评价活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