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时“踩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有句俗话:四月八,冻死鸭!眼下正是四月八的时节,鸭子冻没冻死不大清楚,可股民被冻翻一大片却是不争的事实。昨日,“空军”攻势不减,股市继续暴跌,上证指数创下了6年新低1082.14点。

  蓝筹铁板开裂

  在前期大盘下跌的过程中,蓝筹股始终是铁板一块,死活不跌,可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开场后,却成了杀跌的急先锋。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我们的确减持了不少中集集团,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如果再不抛,真的会被下跌埋掉。”这位分析师说,股权分置试点是促进股市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个中长期利好,可从另一个角度看,短期内也给股市带来了结构调整的压力。很明显,在4家公司的试点方案中,金牛能源的试点方案最小气,流通股股东每10股仅能获得2.5股,但其一季度业绩却是最好的,每股收益为0.4411元。这是不是意味着业绩越好的个股在试点时支付的对价会越少呢?这是一个令机构极为头痛的问题:如果是,那么蓝筹股在市场中的地位就有可能从优势变为劣势;如果不是,那么其又会推出什么样的对价方案?这些都增加了机构持股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机构仓位调整的压力。

  另外,有色金属板块和能源板块在昨日出现暴跌,而在资源紧缺,原材料和能源不断涨价的背景下,这两大板块持续下跌也表明了机构的分化。

  扩容泰山压顶

  在眼下关头,扩容始终是让市场不爽的事情。长江电力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4亿股A股将于5月18日正式上市。其发行价是4.30元,而昨天的收盘价则是7.45元,即目前战略投资者有73.26%的获利空间。“长江电力现在是典型的‘棺材盖’走势,主力怕的就是银子化成水,上市不抛才怪。”一位股民对记者说:“战略投资者持股一年半,获利超过50%,到哪去找这么好的买卖。再说了,扩容又不是什么好事,宝钢股份增发50亿股A股,增发价5.12元,可现在已跌到4.84元,参与增发的都被套了个结结实实。华电国际向一般法人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当天,就甩出一个跌停板,昨天更是跌到2.65元,距离2.52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所以,有钱赚就得赶紧落袋为安。”

  股指飞流直下

  “五一”之后,股市连创6年新低,上证指数跌幅高达5.5%,用飞流直下来形容并不过分。更为重要的是,昨日上证指数报收1095.47点,这也是其6年来首次将收盘点位定格在1100点下方。

  一位分析师指出:“现在中小股民应该继续等待,等待股市真正见底。”

  作者:陈 琪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