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楼市,山雨欲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39 温州都市报

  沪杭出现突击抛盘现象,我市二手房交易量跌入低谷―――温州楼市,山雨欲来?有人认为房价跌落已成现实,有人预测6月以后还有涨势2005年05月17日

  本报讯“上海楼市出现突击抛盘现象”、“杭州楼市400万平方米空关房(连续4个月的抄表累计电费不超过五元钱的住宅,称为“空关房”)陆续现身二手房市场”,由京城媒体昨日推出的楼市新闻“重磅炸弹”,引起温州楼市业界人士极大关注。截至昨天下午3时,
温州市房屋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显示的当天市区二手房交易数量为12件,跌入近年交易量最低谷。该中心副主任汪福忠预测,所谓的最低谷可能还没有真正到来,零交易量的出现也会指日可待。

  大面积抛盘会不会来?

  “想抛的人早就把房子抛了,剩下的大多是准备打持久战的。温州楼市出现大面积抛盘的可能性不大。”汪福忠认为,因为“期房限转”政策出台后,不少做短期炒房的买家就已经抛盘了。2月28日是“期房限转”政策实施前的最后一天,该中心期房当日交易量达到130多件。二月份的期房月交易量为441件,远远多于一月份的154件。今年前四个月市区二手房交易量节节攀升,四月份二手房交易量达到1439件,几乎是一月份的两倍。大多数房产中介人士认为,大面积抛盘可能与温州楼市无缘,理由是温州民间资本充裕,因为纯粹借钱炒房的人毕竟不多。

  均价狂跌3000元有无可能?

  记者昨天以顾客身份光顾了市区大南门、新城一带的房产中介。在新城“海螺置业”,记者表示欲购一套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的新城住宅。该公司的陈先生笑了笑回答:“跌是跌了,但是跌得不多,每平方米1.3万元以上的住宅跌幅最大,基本上每平方米跌了1000元。新城的大多数住宅目前转手价格还在每平方米8500元以上,8000元左右的并不多见。”昨天,几乎所有的中介都鼓励记者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买房,其理由是现在买房砍价是个好机会,但均价狂跌3000元的奇迹恐怕难在温州楼市出现。据一位中介人士说,最近前来买房自住的人多了。5月10日开盘的市区凯润花园50套房子已买出42套,均价在1万元左右,这个均价仅比原本预测的略低一些。

  “拔河”僵持战要打多久?

  温州房产交易潜在的市场空间还是存在,只是买卖双方进入了一场“拔河”僵持战,有经济实力的投资者坚持着不松手,想买房的市民也坚持着期待房价进一步松动。不少买房者和卖房者这样评说目前的楼市动向。我市实施“期房限转”两个多月来,又传来中央七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的消息,一些跃跃欲试的买房者停下了脚步,继续观望。市区一家置业公司经理透露,上海、杭州是温州炒楼者的乐土,如今乐土不乐。今年4月份之前,该公司平均每天可销售2套售价在200万元左右的上海市中心住宅,而4月10日至今仅售出了2套。据他预测,至少在半年之内,楼市复苏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地价原因,大多数房开公司不会降低一手房的销售价格,而二手房市场遭遇“冷风”已是很难改变的现实。但是也有人认为,6月以后楼市还会有一个涨势。

  新闻链接

  为了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需求,《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规定,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差额征收营业税。

  《通知》规定,实行实名制购房,“期房”将禁止转让,即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在预售商品房竣工交付、预购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之前,房地产主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转让手续。

  本报记者 刘雪菲 郑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