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工在伊尔库茨克市遭俄警察殴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40 光明网
中国民工在伊尔库茨克市遭俄警察殴打(图)
资料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我驻俄使馆就中国民工被殴事件向俄提出严正交涉

  人民网莫斯科5月16日电记者马剑报道:今天,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程国平紧急约见俄外交部一亚局代局长库利克,就中国民工在伊尔库茨克市遭俄警察殴打事件提出严正交涉。

  程国平希望俄方切实认清事件的严重性质,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程国平要求俄方全力救治受伤中国民工,迅速、客观对事件展开调查并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情况,严惩俄肇事凶手,对受害中国民工给予合理赔偿,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库利克表示,俄政府高度重视此事件,已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公正彻查,伊尔科茨克州总检察长已亲自主持事件的立案调查工作。库强调,这一事件是俄方绝不愿看到的,与俄政府的对华友好政策没有任何关系。俄方将努力使事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避免对中俄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俄称非常重视俄警察与中国劳务人员冲突事件

  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外交部16日表示,俄当局非常重视俄警察与中国劳务人员冲突事件,有关这一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外交部新闻司在就有关情况发表评论时说,俄有关方面已经就部分中国公民妨碍执行公务和俄警察滥用职权行为分别展开刑事调查。

  5月11日晚,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警察在对外籍人员进行检查时,与在当地务工的200多名中国劳务人员发生冲突,造成若干名中方人员受伤,其中部分人员入院治疗。目前事态已平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4日说,中国政府对这一事件高度关注。在获悉此事后,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立即向俄方进行交涉。13日晚,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黄屏紧急约见俄驻华使馆官员,要求俄方立即认真调查,严惩肇事者,全力救治我受伤公民并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方要求俄方认真调查俄警察与中国劳务人员冲突事件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4日下午应询向记者表示,5月11日晚,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警察在对外籍人员进行检查时,与在当地务工的200多名中国劳务人员发生冲突,造成若干名中方人员受伤,其中部分人员入院治疗。目前事态已平息。

  孔泉说,中国政府对这一事件高度关注。在获悉此事后,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立即向俄方进行交涉。13日晚,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黄屏紧急约见俄驻华使馆官员,要求俄方立即认真调查,严惩肇事者,全力救治我受伤公民并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另悉,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及中国地方有关部门将尽快派员赴事发地区处理有关事宜。 《人民日报》(2005年05月15日第四版)

  200多名中国工人与俄警察冲突 外交部要求俄方调查

  本报综合消息 5月11日晚,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来自中国的200多名建筑工人,同当地警察爆发流血冲突,十多名中国工人受伤。

  冲突缘于检查证件

  据报道,当地医院的医生透露,受伤的中国工人中,有的人肋骨被打断、有的人手臂被打断、有的人肾脏被打坏,其中有10多名中国工人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这起暴力冲突事件发生在5月11日夜间。当地的俄罗斯警方介绍说,当时一个警察巡逻小组在街头拦住一名中国工人想检查他的证件,两人之间发生了冲突。该名中国人走进附近一个建筑工地,随后赶到的警察巡逻小组试图检查建筑工地上中国工人们的证件,双方开始发生肢体碰撞。据报道有中国工人喝了酒。

  在场的警察巡逻小组随后用对讲机呼吁派遣警察特种部队和其他力量进行增援。警察召来的增援力量赶到后,双方发生大规模冲突。

  中国工人集会抗议

  在自己的同伴被打成重伤后,中国工人随后在建筑工地上举行了抗议集会。中国建筑工人的代表说,他们的各种证件完全合法,有权在俄罗斯工作,他们不理解俄国警察为什么这样粗暴地对待他们。

  流血冲突发生后,当地警方和移民部门立刻对有中国人的地点进行了大规模检查。但警方承认,那家建筑工地的中国人的各种证件完全合法,警方唯一挑出的不足是中国工人住在建筑工地上违反了俄罗斯的有关卫生标准。

  5月13日,俄地方检察院介入调查,检方认为,当事的中国民工使用暴力抗法伤警触犯了俄国刑事法律,其二、有中国公民抢夺武器已构成犯罪,其三、中国当事公民违犯俄国劳动法,其中检方依椐警方提供的证据,在事发现场“巴尔库景”电影院地下室发现非法假商标服装厂和违法无线电台等,正在调查之中。

  我外交部门已介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4日说,中国政府对这一事件高度关注。在获悉此事后,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立即向俄方进行交涉。13日晚,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黄屏紧急约见俄驻华使馆官员,要求俄方立即调查,严惩肇事者,全力救治我受伤公民并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