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离异儿女仍有继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40 光明网

  陆晓冬 文

  卢某与薛某婚后生有一女。两年后,二人离婚。薛某曾继承其父母房屋3间、存款6000元,约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可离婚时薛某一分钱都没给妻子卢某。女儿随母卢某生活。离婚不久,薛某因车祸身亡,卢某和家人一起料理了后事。薛某的姐姐认为其弟弟的遗产应由她继承,遂与卢某发生争执,二人一起来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

  公证员审查后认为:薛某生前无遗嘱且确有财产。卢某与薛某已离婚,财产亦分割完毕,卢某对薛某的遗产已不享有继承权。薛某离婚后,其女儿应当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父亲的遗产。薛某的姐姐为第二顺序继承人,第一顺序继承人存在时,第二顺序继承人不得继承。最后公证员为卢某的女儿办理了继承权公证。

  律师解答:

  我国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法制晚报》5.10)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