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93”国企改革攻坚战进入第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49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国企改革“393”攻坚战已进入攻坚克难的第二阶段。昨日,市委、市政府在兰州供水集团召开全市国企改革攻坚战现场经验交流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津梁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一定要保证国家和企业利益都不受损失,企业不论采取何种改制形式,都必须把职工合法利益放在首位,决不允许任何损害职工合法利益的现象发生。

  张津梁说,为确保国企改革攻坚战主体任务的完成,今后几个月,全市上下要强化五
项措,正确处理五个关系,通过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全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战。

  五项措施:1.严格目标考核,落实各项任务措施;2.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攻坚战进程;3.落实维稳责任制,为国企改革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4.密切配合,形成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5.强化督查,保证各项任务到位。

  五个关系:1.正确处理好主攻方向与妥善解决遗留问题的关系;2.正确处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3.正确处理好政策推动与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的关系;4.正确处理企业改革与长远发展的关系;5.正确处理职工利益、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

  职工不支持 改革难成功

  晚报记者方言

  本报讯昨日,兰州供水集团、高压阀门厂、矿灯厂、民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会上分别介绍了企业深化改革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张津梁认为,4户企业创造的经验,为全市国企改革提供了6点有益的启示。

  创业意识是改革的前提

  要点:企业领导班子强烈的改革创业意识,是搞好国企改革的前提条件。一个企业的改革能不能推开,关键取决于企业领导班子对改革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和对改革工作的重视程度。

  例:兰州高压阀门厂领导班子认真分析企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得出了企业改革势在必行的结论,彻底消除“改革可能会把自己的位置改掉”的思想顾虑,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了民营资本控股,股权多元化。

  群众支持是改革的保证

  要点:宣传动员、发动群众是搞好国企改革的根本保证。没有职工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企业改革势必难以推行。因此,企业改革必须做到公开、公正、透明,要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工作,赢得职工群众的支持,使他们全面掌握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他们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从而积极参与改革。

  例:兰州供水集团“改革、创业、发展”三个意识大讨论的做法,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企业改革扫清了思想障碍。

  因企制宜是改革的关键

  要点:国有企业各有各的实际情况,在选择改革模式和制定改制方案时,一定要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体现企业的发展和市场需要。

  例:民百集团在红楼集团入主前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面临退市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经过认真筛选,将28.5%的国有股权转让给浙江红楼集团。红楼集团入主以后,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不但保住了“兰州民百”股票上市资格,而且一举扭亏为盈,2004年实现净利润509.8万元。

  规范操作是改革的基本

  要点:国企改革的政策性很强,涉及到国家、企业、员工各方面利益的调整。企业在改革的全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阳光操作,规范有序地推进。特别是对改制企业职工的安置要做到“老有所养、留有所干、走有所得”,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例:兰州高压阀门厂实行“政策、方案、程序”三公开的做法,减少了由于企业改制而造成的职工思想波动和震荡,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经营理念是企业的主题

  要点:加强管理、树立新的经营理念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在企业改革过程中,一定要改革产权关系、劳动关系和产销关系。

  例:浙江红楼集团入主兰州民百以后,主要在破旧立新、调整结构和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为民百集团注入了新的活力。

  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根本大计

  要点: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是企业良性发展的根本大计。

  例:兰州矿灯厂按照“深化改革求生存、狠抓项目促发展”的思路,组建了兰州普兰太电光源有限责任公司,与韩国合资建设了年产阀控式密封铅酸电池45万只的蓄电池基地。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已获美国UL论证,出口十多个国家。公司还先后兼并收购了兰州棉毯厂、黄河木器厂,煤矿机械厂等3户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

  作者:晚报记者方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