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占道经营真的没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49 兰州新闻网

  一问 在兰州,占道经营的现象几乎在每一条街道都司空见惯:摊贩占道、店外店经营、违章建筑经营……政府每年都要花很大的力气对此进行整治,但年年整治,年年如此。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禁要问———

  编者按:

  摊贩占道无处不在,马路市场年年整治年年回潮,个别政府部门一边整治马路市场,一边又以收费的方式纵容,一些部门虽然不去收费,但也不前去管理……到底是马路市场没法整治?还是一些政府部门官员不作为?我市5月8日出台的《治庸计划》是一项顺应民意、体现公正、转变作风的好计划,这项计划实施后,兰州的马路市场整治有无改观?近日,本报记者通过深入调查,采写了这组报道。

  镜头一:西关占道成了老大难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今的西关已与几年前大不一样:地下通道贯穿东西马路,新建的北京西单商场也已将原本亚欧、荣华两家之争的商业格局变成为三足鼎立之势。可以肯定地说,经过几年的发展,作为兰州最繁华地段之一的西关已具有了大都市的气魄与魅力。但我们不难发现,西关的城市建设是有了根本的变化,但由于占道经营而出现的喧嚣与拥挤状况却没有多少改观。在荣华商场门前的西关地下通道出口,每天都聚集着大量的摊贩。遇有上下班人流高峰,这里的人挤得脚步都挪不开。西关向东的张掖路,这种现象看起来比以前更为严重。原本宽阔的人行道变成了商家的卖场,绿化带成了商家存放货物的临时仓库,加上喧嚣的叫卖声,外地人乍一看,还以为这里是个小市场,根本无法将其与兰州市的步行街、商业街联系在一起。时代广场门前,一个偌大的啤酒广场将整个人行道全部抢占,过往行人只得在啤酒桌之间来回穿梭。西关及张掖路的人流量确实很大,在这里经营的商家确实赚鼓了腰包,但谁考虑过每天数以万计行人的方便与否?

  感言:西关之乱是执法败笔

  西关及张掖路是兰州的缩影,是其重要的对外窗口之一,也是一个小兰州。近年来,为改善这里的形象,政府成立了张掖路综合执法队。执法队自成立以来,张掖路上随地吐痰、乱扔东西的不文明行为是少了,但摊贩占道却愈演愈烈。当然,这些占道者当中,有不少是交了所谓的“管理费”的,非法占道因此变得“合理合法”。面对多年来无法改观的摊贩占道,我们不禁要问,政府培建了几年的执法队究竟执得是哪门子法?执法队难道仅仅是抓抓吐痰者,罚罚款,吓吓外地人的纸老虎?我们的市容监察、交警部门到哪里去了?难道交了钱的占道经营就合法了?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市民对此言辞激烈,他们认为西关之乱是执法部门不作为之结果,政府应将相关部门的这种行为列入治庸范围。

  镜头二:皋兰路占道十年不变

  皋兰路占道经营存在了多少年?据郑家台电信家属院的杨先生等人回忆,皋兰路摊贩占道“至少存在了十年。”

  过去皋兰路的摊贩占道已成为历史,我们且来看看如今的皋兰路。记者近日调查时发现,皋兰路的占道经营已趋于“合法”。早上9时许,正是皋兰路东侧的榆中街早市交易最繁忙的时候,而皋兰路东、西两侧的人行道则成了早市的延伸。上午11时许,早市交易结束,但人行道两边占道经营的摊贩却没有离去。到了晚上,皋兰路的人行道就变成了夜市,大大小小的摊点,挤在人行道上,摆上了马路,这里的交通状况十分糟糕。

  感言:喧嚣并不等于繁荣

  曾经一个时期,有管理部门认为摊贩占道的喧嚣也是城市经济繁荣的一种体现。其实,只要低下头来思考,这种喧嚣与城市繁荣万万不能划上等号。一个城市的繁荣是城市综合实力与城市精神、物质文明的综合体现,而占道经营这一顽疾却与城市文明格格不入。西关十字与皋兰路的摊贩占道尚且如此,其他地方的状况我们也就可想而知了。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其实摊贩占道的现象几乎在兰州市的每一条马路上都存在着,大街如此,小巷亦是。占道经营缘何如此猖獗?主管部门真的是没办法了?从摊贩占道的成因分析来看,每一处地方的占道经营形成之初,主管的一些部门总是见怪不怪,将其认为是些小问题不去理会,等到成了气候再整治已是难上加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