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甘肃才子西湖风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49 兰州新闻网
见证甘肃才子西湖风流(组图)
《黄文中西湖盈帖集联语》

见证甘肃才子西湖风流(组图)
当年的黄文中

见证甘肃才子西湖风流(组图)
孙中山为黄文中写的题词

  本报讯一批珍贵的民国资料在兰州被人们发现。有关专家认为,这批资料见证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甘肃才子黄文中在杭州西湖题写对联的过程。昨日中午,记者赶到了伏龙坪王森林先生家中,已经身患重病的王森林展示了他所收集的资料。

  据介绍,黄文中先生是甘肃临洮人,早年毕业于甘肃省立政法专门学校。1917年到日本留学,在日本东京明治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课余时间翻译了《日本民权发达史》一书。孙中山先生给他亲笔题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黎元洪题词:“观国之光”。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黄文中寓居杭州期间,给西湖题写了一批对联,至今绝大部分还保留在西湖的各个景点上。

  王森林先生介绍说,他是黄文中先生的外孙,长期以来一直精心收集黄文中的相关资料。经过多年他收集到了一批珍贵的民国资料,这些资料见证了当年黄文中先生在杭州西湖题写对联的过程。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资料共分为图片和文字两大类。其中图片部分最为珍贵,我们从这珍贵的照片上面看到甘肃才子当年的风采。文字部分记述了黄文中在杭州题写对联的相关情况。

  在王森林提供的一本名为《黄文中西湖盈帖集联语》的手抄集子里,我们看到了黄文中写的自序。这篇在民国24年写于杭州俞楼的自序,记录了黄文中在杭州写对联的经过,以及对联的内容。

  过去人们掌握的黄文中先生的资料相对比较少,其中照片专家们只看到了一张。而关于黄文中写在杭州西湖对联的整体情况,就知道的更少了。而新发现的相关资料上,明确地记载黄文中先生当年题写杭州西湖的对联共计18幅。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新发现的民国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过去资料的不足。

  作者:晚报记者王文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