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令诗人想象力飞升丹增热推“诗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51 云南日报

  第十届国际诗人笔会昨天上午在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之一的大理开幕。原中宣部副部长、原文化部代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给大会发来贺电。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发表讲话说,云南是一块诗歌创作的活土,也是盛产诗人的地方,第十届国际诗人笔会在大理的举办,将使云南的诗歌创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笔会的举办,必将有一批反映大理、反映云南的优秀诗作问世,对宣传云南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

  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华语诗人欢聚一堂,畅叙诗怀。此次盛会是我省历次类似会议中海外作家参会最多的一次会议。

  云南令想象力飞升

  丹增说,云南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令想象力飞升,被赋予浪漫色彩的土地。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25个少数民族勤劳善良、能歌善舞,在千百年来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使得云南成为音乐舞蹈的海洋、影视拍摄的基地、文学创作的富矿、民族文化的金矿。2003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为云南文艺的繁荣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和优越条件。云南文学艺术呈现全面繁荣、生机勃勃、快速推进、再度崛起的良好态势。

  云南是诗歌的王国

  丹增的讲话诗意盎然,他说,诗是一种最古老的文学体裁,与歌、舞相伴相生。能歌善舞的云南各族人民,不但使云南成了“音乐舞蹈的海洋”,还使云南成了“诗歌的王国”。正因为云南是一块诗歌创作的活土,云南也是盛产诗人的地方。早在西汉时期,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的大理,就有“汉德广,开不宾,度博南,越兰津,度兰沧,为他人”的古老歌谣以书面文字形式见诸史籍;到了唐代,大理就有3位白族诗人的7件诗作入选《全唐诗》。其中杨奇鲲的《途中诗》中“风里浪花吹又白,风中岚影洗还清”的诗句,在全唐诗中也堪称上乘之作。新中国成立后,云南也产生了一批全国有影响的诗人,如公刘、白桦、晓雪、于坚等。如今,云南已经有了一支年轻的、富有朝气的、文化素质较高和熟悉本民族文化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在历次由中国作协和国家民委设立的“骏马奖”等奖项中,获奖数一直名列前茅,2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获奖诗人和作家。可以说,云南的诗歌创作和其他样式的文学创作已处于一个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时期。

  丹增高度评价笔会举办的意义,指出,第十届国际诗人笔会在大理的举办,为开展新的学习和交流提供一次难得的机会。同时,通过笔会,必将有一批反映大理、反映云南的优秀诗作问世,对宣传云南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

  国际诗人笔会执行主席犁青为开幕式致开幕词,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总政文化部部长李瑛在开幕式上讲话。

  袁鹰 段毅 马天静 秦蒙琳(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