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招布下“防犯罪”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03 金羊网-新快报

  据了解,社区治安有如此大的改善,与民警使用的“三大绝招”不无关系。

  绝招一:做实事获得信任据介绍,梁启华和同事在社区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群众的漠然态度。因此,他们决定用做实事的办法来改变群众的看法。帮下岗工人解决就业问题、通沟渠、加固居民的电表等……“要让群众摸得着、看得见我们做的事。”经过近一年,民警在社区的威信逐渐树立。“昨天被居民抓去喝了两大碗凉茶!”居民得悉梁启华最近上火
,特意为他准备了凉茶;“我老婆刚生了孩子,她喝的姜醋都是居民煲的。”腼腆的民警高剑辉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绝招二:发展退休老伯成眼线在做好群众基础的工作上,社区民警考虑的则是如何依靠群众的力量,就是通过发布线人来巩固成果。他们通过深入、细致的摸查,发展了15个治安联防队员,分布在社区各个角落,有退休老伯,有自行车保管站管理员、中年妇女、水果档档主等,他们均是“隐身”的,民警经常能在不法分子来不及作案时就得知苗头,并及时处理。“无所事事的陌生人在社区出现第二次就被赶出去了!”据称曾有领导到社区“微服私访”,也被“线人”发现并及时传到民警耳中。

  绝招三:发展固定守望点除了这些“眼线”外,民警还有16个“守望点”,这些守望点由社区内的各企事业单位组成,并负责向民警“通风报信”。士多、酒楼、商店等均有人或明或暗地“看护”着社区动态。“今天怎样?”“还好啊!”沿路走过,民警与店主、居民打成一片,看似简单的问候,实际上却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以前离开社区几分钟就出事,现在不在社区也能随时掌握情况!”梁启华说。(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