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嵩明“六大行动”保护松华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4 云南日报

  松华坝水库“禁游”以来,嵩明县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落实昆明市委、市政府关于保护松华坝水库的决定。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保护松华坝水库水源区,嵩明县采取了“觉醒行动”、“治污行动”、“清洁行动”、“减氮行动”、“绿色行动”和“关爱行动”。

  觉醒行动

  增强责任感 树立新观念

  据嵩明县副县长李云周介绍,“觉醒行动”是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增加干部群众保护松华坝水库的责任感,提高群众对保护松华坝水源重要性的认识,树立“爱护水源就是爱护家园、保护水源就是促进发展”的观念。同时,将昆明市委、市政府对水源区群众的支持和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结合多年的保护工作,让“大哨的松子、阿子营的花”等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做好“保护水源我们会得到什么”的群众工作,让群众保护行动由强制行为变成自觉行为。

  治污行动

  切断松华坝污染根源

  “治污行动”目的是要断掉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根源。县政府对保护区内18家违规农家乐进行停、治、封;尽快对水源保护区点上的面源垃圾堆在区域外寻找垃圾填埋和处理场,并在原来的堆放点进行植树,对保护区内的生活垃圾源抓好科学处理试点。据县环保局介绍,目前,除了对保护区内生活污水禁止直排外,下一步还将在嵩阳、白邑、小街、新空港等地拟建小型污水处理厂,并计划在人口集中的集镇建设隔油沉降池。

  清洁行动

  全面清理水源区

  “清洁行动”就是对水源区的集镇、村庄、河道进行全面清理,做到所有垃圾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全面加强对河道的保洁和农村“五小堆”进行清理,确保污染源尽量不进入河道。目前,县滇管局已开始对冷水河、牧羊河进行除淤。

  减氮行动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减氮行动”就是抓住农业观念转变、农业转型的关键期,全面研究水源区内的产业结构,积极调整,针对农民对化肥使用和施用量严重的现象,正确引导,最大限度地减少氮对土地的污染;利用保护区的林地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并有计划、抓试点搞好薄膜化,尽量减少因雨水冲刷造成的“氮污染”。

  绿色行动

  退耕还林绿荒山

  “绿色行动”旨在全面落实保护区内的育林荒山、25度以上坡度耕地进行退耕还林计划;强化水源保护区的森林保护;在资金可能的情况下,加大褐煤改造的力度,有计划地改造沼气池,并对保护区的群众实行一定的用煤补贴。

  关爱行动

  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关爱行动”主要是由县直机关直接挂钩乡镇、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广泛开展民情恳谈,尽量了解和解决好水源保护区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资金确确实实地落实到群众头上,确保保护区人民群众的思想、生产稳定。

  加大水源保护区的劳力转移,主要采取省内转移和省外转移方式。目前,已实现向广东外输劳力100多人。今年,预计可实行省外转移300人,省内确保转移不少于1000人,尽量达到永久性和阶段性转移的结合。

  为了解决松华坝淹坝时,部分农民生活困难的问题,目前嵩明县对部分村民已实行低保政策。

  胡建芳 张勇 陆敏(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