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亚形势日趋复杂 上海合作组织面临重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3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自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权变更以来,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近来也出现了几次骚乱。从整个中亚形势来看,这种日趋复杂的局面无疑给作为该地区安全保障机构的上海合作组织再次带来了冲击和挑战。因此,一些专家认为,即将于7月份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必将需要从当前情况出发对中亚的未来形势重新作一个判断,同时还需要对该组织未来的作为作一个新的定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吉尔吉斯发生政权变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出乎上海合作组织的意料。从那时起,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就开始反思,立即进入一个调整期。而乌兹别克斯坦近来的复杂形势则加速了这种反思进程。

  对于本国近来出现的骚乱,乌政府认为,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制造了这些事件,企图模仿吉尔吉斯在乌发动“颜色革命”。因此,一些人认为,以打击“三股势力”为初衷的上合组织应该介入乌兹别克,从而保障中亚的稳定性。不过,该专家称,从近几年来看,上海合作组织的行动出现了落后于形势发展的状况,稳定性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上海合作组织调整自己未来的行动已成为必然。

  但是,从中亚国家的情况来看,上海合作组织要解决目前及未来的问题,最关键的是需要从经济上、文化教育上帮助他们融入现代社会。

  至于乌兹别克的事件是否是“颜色革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主任陆钢则认为,目前存在着很多争议,不过,至少可以这样说,乌兹别克的事件与格鲁吉亚、乌克兰不一样,因为“颜色革命”作为一个特定的名词有着自己的含义,主要指以西方的标准来改造现政权。而同样存在争议的“伊斯兰解放党”也一直存在,它的理想是建立伊斯兰政权。钱平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